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孙君良脱贫记

2020-08-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幸福来得太快了!”8月6日,记者在商州区金陵寺镇西窑村见到老孙时,他正在清理猪舍,说起如今的生活笑容满面,“今年行情不错,圈里可出栏60多头猪,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老孙名叫孙君良,今年50岁,家有4口人,在回乡养猪之前的20多年里,他都是在替别人打工。他曾经在当地挖煤15年,之后就一直在西安的建筑工地干活。孙君良回忆,那个时候一个月最多2000元的工资,除过房租及生活开销外,几乎没剩下多少钱,一家4口还要靠他养活,生活十分艰难。

  “常年干体力活,我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工地上的重活干不了了,加上儿子考上大学需要用钱,我只得回乡谋生。”2016年,孙君良家被村上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各类扶贫政策,孩子上学有了保障,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怎么挣钱成了孙君良的心头大事,看到周边的村民都干起了养猪,他也想试试。正好驻村第一书记张杰了解到孙君良家里的特殊情况,主动上门给他讲政策,在得知他的想法后,立即联系金陵寺信用社给他办理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鼓励他发展生猪养殖。

  2018年,孙君良正式加入养猪行列,在家盖了猪舍。“一开始就请教周边的养猪大户,后来驻村工作队时不时请技术员给我们教技术,加上通过书本学习,慢慢就学会了。”孙君良每天起早贪黑,把所有精力全部投入到养猪上面,为了给猪一个舒服干净的生活环境,每天下午定时清洗猪舍。孙君良说,虽然养猪的活又苦又累,但是比起前几十年在外漂泊的日子,这点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这一年,在帮扶政策的支持下,在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帮助鼓励下,通过自力更生,依靠勤劳养猪,孙君良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孙君良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笑容多了,说话也有底气了。

  但天不遂人愿,孙君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时候,家里的三间土房,因为常年漏雨成了危房。正在他苦恼时,政府给他补贴4.8万元,帮他在原址盖了新房子。看着崭新的楼房,孙君良感动不已,“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也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是孙君良养猪的第三年,估计收入能达到14万元,相比以前打工的收入,简直是翻天覆地。“虽然有政府帮助,咱也不能坐享其成,以后还要继续养猪。”孙君良说。

  (记者方方)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