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

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

2020-11-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 亮

  前两年,家住商州区牧护关镇泉源村的阮绪军还是村里有名的整天骑个自行车瞎转悠的“懒汉”,现而今已是远近有名的大忙人,一窝猪崽随随便便都可以卖一两万元。

  变化还要从被评为贫困户说起。阮绪军家住的是危房,大儿子出学后去部队当了兵,妻子又生养了两个小孩需要时时照料,想出去打工都抽不开身,日子过得一团糟。看着乱糟糟的家,这个农村汉子竟如老虎吃天一般无处下爪,索性破罐子破摔起来。村干部见阮绪军整天骑个自行车满村瞎转悠,多次上门为其开展扶志扶智教育,鼓励他要加强劳动,不能光抱有“等靠要”等消极思想,还把他家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为其实施了危房改造,还给阮绪军申请了公益性岗位。

  阮绪军眼看着日子有了点起色,也不好意思再游手好闲了。想到老辈人说的“穷不离猪,富不离书”,索性在自家场院边修建了几个猪圈,喂养了两头老母猪,走上了养殖的路子。一头老母猪一年能产两窝小猪崽,按照当前市场价,一窝猪崽随随便便都可以卖到一两万元。他每年喂养的老母猪产下猪崽后,只卖两窝,其余的就自己喂养起来。喂猪是个苦差事,可这点累在有了过好日子盼头的阮绪军眼里已经不是问题了。“反正一只羊需要放,一群羊也是放,与其喂养两头老母猪,还不如再捎带喂上十几头肉猪。”阮绪军说。

  有了营生,尝到了甜头,阮绪军的积极性被大大调动起来。自打去年大儿子从部队探亲回来为其购买了一辆电动车以后,他渐渐地学会了电动车。这不,自从学会了骑电动车以后,他还摸索出了一套小套路:胡村为牧护关镇的一个自然行政村,村子里的主打产业为豆制品加工业,每天生产大批量的豆制品会产生大量豆渣,恰恰是上好的猪饲料。阮绪军就和豆腐厂达成协议,以每蛇皮袋两三元钱的价格买回来,和玉米搭配着喂猪,这些猪就可以吃上两三天时间。为防新鲜豆渣腐烂,阮绪军还实践出了给豆渣内加入食盐和防霉剂并扒开晾晒的方法,大大地节约了养殖成本。

  游手好闲的阮绪军不见了,他的身影出现在猪圈旁、地畔以及往返豆腐厂的路上,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今年的毛猪价格还算不错,我已经卖了两窝猪娃,光这些猪娃就卖了3万多元,我还自己喂养了好几个肉猪,待到年底,这些肉猪就可以出栏,到时也是一大笔收入。”阮绪军乐呵呵地说,“前两年娃小,我还没感觉到,这几年眼看着大儿子和我一样高了,目前还没有媳妇,所以以后我可要好好干,还要给娃娃说媳妇哩!”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