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12-13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斌)近年来,商州区把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强化村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选、育、管、用“四链驱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强化监督管理、创新激励机制,着力锻造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层骨干队伍。

  商州区通过对原村班子进行逐一研判,综合考量,全面分析,表现突出、符合继续提名条件的117名村支部书记和69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优先考虑,鼓励留任。健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储备和使用机制,55名后备干部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523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动员25名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参选党支部书记,841名本村致富能手、245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252名本乡本土大学生、86名退役军人当选村“两委”干部,占比达到67.5%。从严资格审查,严防“带病”提名“带病”参选,旗帜鲜明取消不符合参选资格人员96名。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优化调整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95名。

  从2021年起,商州区依托商洛开放大学实施“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全区594名村干部、164名后备力量参加学历提升计划,学员毕业后,将形成年龄以36岁至55岁为主体、学历以大专学历以上为主体的村“两委”班子结构。将农村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区镇两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依托区委党校,组织286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员示范培训。同时,依托“人盯人+”视频会议系统,实施村干部全员培训3期,参训近5000人次。定期召开全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场观摩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出去学看、回来实干。

  健全“三重保障”管,摆脱“留不住”困境。商州区大幅度提高经济待遇,从2020年起,年新增财政预算1800万元,将村级正职补贴由每年2.4万元提高到3.6万元,村级副职补贴由每年1.6万元提高到2.4万元,足额落实社区工作人员“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补贴。2022年全区村级干部待遇补贴预算总额达到5747万元,比2019年提高了60.7%。2021年以来,67名村干部当选省、市、区“两代表一委员”,25名村干部荣获省、市、区表彰奖励,选任1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镇领导班子成员,6名优秀村(社区)干部考录为镇办公务员。每年预算216万元,及时足额兑付离任村干部补贴。从2022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多万元,为村(社区)干部代缴养老、医疗和工伤“三险”,极大地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搭建“三个平台”用,补齐“干不好”短板。商州区出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提升以奖代补办法,落实奖补资金1110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规范提升。年新增财政预算120万元,将村级组织工作经费从2万元提高到2.5万元。2022年,全区村级组织经费预算总额达2376万元,与2019年预算相比增长103%,有力保障村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2017年起,先后为124个贫困村平均每村注资150万元、为2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平均每村注资100万元、为非贫困村平均每村注资50万元,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累计达6096万元。同时,制定《商州区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开展村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活动,按季度差异化发放绩效补贴。推行村党支部书记领办实事硬事制度,240名村党支部书记包抓产业358个,争取投资项目138个,项目资金4663万元,涌现出了王永锋、刘力、杨光等一大批创业致富带头人。

  • 相关阅读
  • 沙河子镇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 (通讯员 赵红叶)今年来,商州区沙河子镇持续加大力度,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沙河子镇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高质量推进312国道沿线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从4月份开始,沙河子...

    时间:12-16
  • 孝义柿饼甜如蜜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村民上树夹柿子  村民带着柿饼样品前来问价  “吊饼”风干  削柿子皮  “有人在没有,收柿饼不?”“收哩,先让我看看你的柿饼成色咋样!”12 月 2...

    时间:12-13
  • 商洛市出台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导则

      本报讯 (通讯员 任 勇 刘媛媛)近日,我市印发《商洛市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导则》,围绕打造“一都四区”目标,坚持以村容村貌特色化、人居环境整洁化、产业发展规模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为切入,提出了建设...

    时间:12-13
  • 建设重点工程 增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商州区杨峪河镇庙口村南秦河道中的第一座高铁桥墩即将封顶,该桥墩高约48米,历时2个月建成。据了解,国家重点工程西十高铁商州南秦河大桥全长1000米,设计建设桥墩33座,是商州境内交通控制性工程。 ...

    时间:12-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