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棚改 改出城市新面貌 建设宜居新家园

2024-01-13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鹏)1月8日,笔者从商州区棚改办获悉:2023年,商州区围绕棚(城)改三年攻坚行动和棚改项目“一项一策”工作方案要求,以棚改项目建设为抓手,完成朝阳片区、莲湖东侧、北新街东片区、通江路东侧、西新社区、构峪口片区6个棚改项目任务,稳步推进其余8个棚改项目。
  制定项目推进实施方案,精准分步施策。结合各棚改项目实际,制定“一项一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研究实施步骤和推进计划,制定具体措施,全力助推棚改项目高质量发展。
  落实“六个一”包抓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建立棚改项目领导包抓机制,明确区级领导任管理处处长,抽调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把每一项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按计划有序推进。
  调整棚改项目实施模式,实现“两个转变”。按照现行棚改政策和市场发展现状,积极调整棚改项目实施模式,实现将棚(城)改项目改造模式由以前的政府大包大揽向市场运作转变、由政府出资进行房屋拆迁安置向市场(企业)投资(出资)参与运作的模式转变,为有效减轻政府负担、激发市场资本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棚改项目推进思路,先安置后拆迁。以贺咀棚改项目为示范,推行“先建安置房后拆迁”工作模式,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目前,贺咀棚改项目按照企业注入资金与棚改项目合作开发的模式实施,引进陕西中恒富创置业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合作开发企业,2023年3月份已注入资金1亿元;2023年9月份贺咀片区再次与陕西宇瑞蓝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订招商引资协议,签约引资2亿元。东关、任塬棚改项目按照这一模式与多家企业开展洽谈及招商引资事宜。
  规范项目资料整理全流程,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结合各棚改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实际情况,提早研究安排,着手项目档案资料整理工作,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所有区级棚改项目档案资料规范化数字化整理归档工作,为项目圆满收尾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已完成朝阳片区、北新街东片区、莲湖东侧片区等棚改项目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其他区级棚改项目正在有序整理归档。

  • 相关阅读
  • 商州3个单位获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倩)近日,市教育局公布了“2023年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商州区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秦韵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被评为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商州区第二小学“五彩田园”劳...

    时间:01-13
  • 商州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讯 (通讯员 董旦旦)2023年,商州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亮点纷呈。   商州区制定了《商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时间:01-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