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兴起气排球热

2024-03-25

来源:商洛日报

  气排球是一项新兴的全民健身项目,因其简便易学,运动量适中,深受职工群众喜爱。3月份以来,商州区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组建气排球队伍,气排球训练如火如荼。
  今年8月,商洛即将迎来2024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这盛事如同春雷唤醒大地,消息在群众中引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与关注。这场世界级的赛事,无疑将为商洛带来更加辉煌的运动篇章,也将让更多人感受到排球运动的魅力与激情。
  推广排球运动
  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一系列闪转腾挪的动作,充满了激情和力量,这是3月20日商州区杨斜镇首届乡村气排球联赛上的一幕幕动感画面。
  3月18日至20日,杨斜镇举办2024年气排球理论与技能培训班(第一期)暨首届乡村气排球联赛,特地邀请商洛学院体育教学研究部教授王健就气排球的基本规则、技巧及战术等展开培训,并现场示范发球、接球、传球和扣球等关键技术动作,耐心指导学员们进行实践练习。
  培训结束后,杨斜镇还组织开展了首届乡村气排球联赛。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由40名运动员组成的4支气排球队伍参加联赛。队员们全情投入、配合默契,用汗水生动诠释了排球的魅力。
  这样的气排球培训和比赛场景,在全区各个镇村陆续上演。
  3月初,商洛·2024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后,商州区委、区政府反应迅速,立即印发《“康养之都·活力商州”商州区第二届气排球比赛竞赛规程》的通知,决定举办“康养之都·活力商州”商州区第二届气排球比赛,进一步推进全区气排球运动发展,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为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营造浓厚氛围。
  商州区各镇(街道)、各部门、众多企业积极响应,快速组队,踊跃参与,及时参加培训。队员们大多白天工作忙没时间,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刻苦练习、提高技艺,期待在比赛中大放异彩。
  “每天晚上在商州区体育馆参加培训的就有6支队伍,时间已经排到3月末。”商州区体育运动中心副主任张丹说,“现在报名参加培训的有70多支队伍,数量还在不断增加,预计参赛人数超过千名。”
  强化人才培训
  3月20日,2024年商州区排球、气排球教练员及裁判员培训班在商州区第二小学开班,来自区直部门、镇(街道)、社区、学校的160名学员参加培训。
  3月22日上午9时,记者在商州区体育馆看到,球员们全神贯注地垫球、传球,一丝不苟地执行着每一个动作,用汗水和努力诠释着运动的精神和意义。
  “本次培训分两部分,一是排球六大基本技术,包括准备姿势、移动、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通过培训让学员基本掌握排球教学过程及技术要点,完全胜任排球教学和训练;二是裁判员培训,内容有赛前比赛组织、临场执裁、赛中赛后比赛记录和排球比赛礼仪。通过培训,我们的学员能胜任全区排球比赛和基层排球比赛的执裁工作。”商洛学院体育教学研究部教授安大庆介绍。
  来自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的学员王娟正在和队友分组比赛,实践培训所学,检验技能技巧。“作为教师,非常有幸参加区政府组织的这次培训。我将把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发扬女排精神,展现全区干部职工队伍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王娟说。
  “通过对气排球的努力学习,使我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熟悉地掌握了排球技能,身体的协调能力、弹跳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我领悟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使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受益匪浅。”黑山镇九年制学校教师史广说。 
  通过培训,这批裁判员、教练员掌握了排球、气排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比赛规则,为商州区第二届气排球比赛和推动全区排球、气排球运动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打造排球名城
  3月22日,商州区气排球西部联赛在麻街镇举办,来自牧护关镇、三岔河镇、麻街镇及中铁七局西十高铁项目部等8支气排球队伍参加比赛。
  场上,双方你来我往,有扣球、有欢呼……整个比赛过程跌宕起伏、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场下,3个镇的干部职工代表、麻街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以及周边群众热情围观,欢呼呐喊,为球员助威。
  “今天,我们西片3个镇在这里举行商州区气排球西部联赛,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打造‘国际排球名城、中国赛事名城’的一项具体行动。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竞技、以赛联谊,用赛事磨砺出一支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高素质气排球队伍,形成全民热爱、全民参与的浓厚运动氛围,掀起全民健身热潮。”麻街镇党委副书记张萌说。
  自商州·2023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成功举办后,排球运动在商州逐渐流行开来。越来越多的人自费购买排球,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在周末来场排球比赛,虽然没有职业球员专业,但毫不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
  202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树立“赛事+”理念,以赛引流、以赛聚人、以赛促旅、以赛招商。3月15日,商洛市发布公告,面向全球征集国际排球名城雕塑设计方案。
  趁着这股东风,商州区加紧排球运动设施建设。“去年10月,我们为22个区直单位、18个镇(街道)配发了气排球器材。截至目前,相继建成排球、气排球场地150余块。”张丹说,“2023年11月,举办了商州区首届气排球比赛。今年4月份,我们还将举办青少年校园排球锦标赛和商州区第二届气排球比赛。”
  随着2024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的日益临近,秦岭里这座小城仿佛被注入了更为激昂的热血,一股“气排球热”如春风般席卷全城,将运动的快乐与激情播撒在每一个角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