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山阳县3年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0.5万人

山阳县3年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0.5万人

2011-11-17 20:47:05

来源:

  本网讯 2009年以来,山阳县紧紧抓住被列为全省农村安全饮水示范县的良好机遇,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794.31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工程116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0.5万人。主要做法:

  一是因地制宜定规划。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成立农村饮水工作队,逐村、逐户建档立卡,坚持对符合标准、群众要求迫切、影响经济发展的地方优先安排,对人口密、面积大、饮水不达标的镇村优先解决。同时根据各地水源水质和群众居住环境状况,对川道地区建设集中供水工程,提高自来水入户率;对农户居住分散的中高山区建设自流式分散供水工程;对高寒边远山区,建设一井一塔或蓄水池;对严重缺水地区发展集雨水窖工程,全县上下形成了分类别、全方位推动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是多方筹资增投入。按照“项目资金主导,配套资金补助,群众投入结合”的思路,采取项目争、财政补、个体捐、单位集、群众筹等办法,加大农村饮水工程投入力度,形成了以政府投资为主、受益农户筹资投劳为补充、全社会共同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2009年以来,全县先后争取饮水项目资金4014.3万元,县财政配套246.02万元,群众自筹533.99万元。

  三是强化监管提质量。坚持把工程建设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制定了山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管理规定,实行“三个统一、四个把关、五项制度”,即:统一项目招投标、统一工程监理、统一质量标准;把好材料设备采购关、施工队伍准入关、工程质量监督关和资金拨付关;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四是高度重视保推进。县、镇、村分别成立了由县长、镇长、村长任组长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建设责任,做到每处工程有领导负责、有技术人员指导。并坚持每年从县政府督查室、水务局、发改局等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常年巡回督战,组织检查评比,促进既定工程早启动、开工工程早竣工、竣工工程早见效。

  五是创新机制促运营。按照“建管并重”的要求,先后制定了工程运行管理、水源保护、水价水费征收和财务管理制度,对国家投资为主、群众筹资投劳修建的村级供水工程,成立农民用水协会,实行民主化管理;对国家投资和大户融资修建的供水工程,采取入股经营的管理模式落实主权,实行市场化管理;对国家投资修建的水窖工程,实行户建、户管、户用,促进工程良性运行,确保工程永续发挥效益。

  • 相关阅读
  • 山阳县1—10月民生工程项目完成总投资3.64亿元

      本网讯 山阳县2011年安排民生工程基本建设项目189个,年度计划投资33793万元。止10月底,已开工项目189个,其中建成项目171个,在建项目18个,完成投资36435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7.8%。一是教育工程计划建...

    时间:11-17
  • 山阳县全面完成年度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目标任务

      本网讯 今年以来,山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安排,按照“自愿、放宽、创新、深入”的工作思路,围绕目标,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坚定不移的推进有条件的农村...

    时间:11-17
  • 山阳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力度大进度快

      本网讯 为尽快扭转工业集中区建设被动落后的局面,山阳县进一步细化责任,再添措施,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呈现出力度大进度快的良好局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78亿元,通往集中区的西河大桥、西河大道和...

    时间:11-17
  • 山阳县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本网讯 今年以来,山阳县按照“治隐患、促整改、打违法、降事故”的思路,强化管控措施落实,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非煤矿山安全态势稳定向好。1-10月,非煤矿山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同比减少1...

    时间:11-17
  • 丹凤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本网讯 丹凤县及早安排,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调查摸底,及时下拨救济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冬季生活不出问题。  丹凤县组织民政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对困难群众进行造册登记,按照“保证特困户、照顾受灾户、...

    时间:11-17
  • 丹凤开展交通安全管理督查

      本网讯 丹凤县政府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近日下发督查通知,从10月31日至11月5日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督查。采取“听、查、看、问”的形式,从组织领导、安全宣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措施...

    时间:11-17
  • 我市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子

      本网讯 (陈发春) 我市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综合协调优势,全面整合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不断创新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着力建设食品防控网络、加强农家宴和农家乐监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11-17
  • 山阳精心打造社会安全防控体系

      本网讯 (高军军)山阳县按照“用三年时间,建成八张骨架网、五项支撑机制”的要求,全力加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目前,全县共投入1400万元,完成了公安综合指挥大厅、城区视频监控、交通信号指挥系统和巡...

    时间:11-17
  • 山东明确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目标

      记者15日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山东省明确,2012年底前将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2013年底前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土地权利证书要及时发放到权利人手中,...

    时间:11-15
  • 商南县城关希望小学高度重视冬季安全工作

      本网讯(朱善华 严福成 汪治)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期,商南县城关希望小学结合季节特点,加大了校园周边的消防安全工作力度,确定了专人定期检查各种设备和电路,彻...

    时间:1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