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李双民的魔芋情缘

李双民的魔芋情缘

2016-05-26 08:53:3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肖云 余婷
  51岁的年纪,对商州区麻街镇肖塬村的李双民来说,该是个守着一亩三分地好好享清福的年纪了,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却与魔芋较上了劲,从种植魔芋到加工魔芋豆腐、魔芋皮、培育魔芋花,是越干越起劲。
  以前,肖塬村并没有种植魔芋的历史,村民们守着房前屋后的坡地,世代以种植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为生。有一次,李双民在丹凤第一次看到了魔芋,“听说这种作物产量非常高,种下之后也不用费劲管理,我就来了兴趣。”李双民说,出于好奇,他特意带回几个魔芋种子,种在屋后的坡地里,原本没当回事,谁知长大的魔芋却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此后,李双民就翻腾出1亩多地,专门种起魔芋。因为没有种植经验,天冷时不知道怎么储存魔芋种子,一到冬天,他干脆就将种子埋在地里不管,结果种子都被冻坏了。这让李双民知道了一个道理:魔芋虽然好种,却也不能大意。后来,他摸索出一个办法,把魔芋种子用筐子装起来,利用家中烧的土坑起到保温防潮的作用,以后种子再也没有冻过。
  随着魔芋种植在村里及周边的推广,李双民对魔芋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有一次,他无意中看到一本关于魔芋加工的书,说魔芋是一种碱性食品,可以加工成精粉、豆腐、粉丝、面条等,用途十分广泛。李双民便试着按书中的操作步骤,手工制作魔芋豆腐,再拉到市里去卖。“当时商州城里几乎没人卖这种东西,很多人都没见到过,更不会吃,根本卖不出去。”李双民只得一边吆喝,一边向市民讲解怎样把魔芋豆腐做成美味的菜肴。魔芋豆腐逐渐被市民接受后,2014年,李双民买来加工魔芋豆腐的机器,开始大批量的生产加工,“产量提高了,效益自然就上去了,生意好时一天能卖掉1000多斤,收入2000多元钱。”李双民说,现在,他的魔芋豆腐是批发和零卖相结合,不仅受到市民的喜爱,还热销到城内的各大酒店、农家乐,往往是送到城里一会儿就一销而光了。“前年,一位在宝鸡开饭店的老板买了几斤我做的魔芋豆腐,说是拿回去尝尝,没想到去年,他又在街上找到我,一次性买了50斤。说是吃了很多魔芋豆腐都没有这个好吃,这次是专门从宝鸡开车过来买的。”
  在加工魔芋豆腐、魔芋皮的空隙,李双民还在自家院里种了很多魔芋盆景。“一开始,我只是觉得魔芋花好看,把它当装饰。”李双民说,后来,有一个朋友来家里玩,看到这些盆景,觉得很新奇,建议他大量种植,再拉到城里去卖。李双民一拍脑袋说,“是啊,城里有卖这花那花的,那咱的魔芋花肯定也能卖!”果不其然,李双民在去城里卖豆腐时,顺带拉了几盆魔芋花,结果一盆20元,很快就卖完了。
  “前几年娃小,家里负担重,我做梦都想着怎么挣钱。”李双民笑着说,没想到小小的魔芋竟帮他解除了困境,现在,魔芋在肖塬、湖新村得到了大范围的种植。李双民告诉记者,他希望寻到有意向的合作伙伴,将家乡天然、优质的魔芋加工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推向更多人的餐桌。

  • 相关阅读
  • 雷雪静的舞蹈人生

    朱金华   她为舞蹈而痴迷,视舞蹈为生命,充满激情,不断超越自我,以独有的灵性,善舞的艺术天赋,在舞蹈中塑造个性,成为一个真正的舞者。   1981年出生于商南的雷雪静,从小热爱舞蹈,初中时已崭露头角,被...

    时间:05-26
  • 蓝商古道驿站考

    杨建国   蓝商古道又称蓝关古道,是由蓝田进入商於古道的必经道路。由于秦汉时期的亭、传设置缺乏资料,没有详细的记载,迄今已不可考证。这里仅就唐代以后这段古道设置的驿站、铺舍进行初步考证。   在唐代,...

    时间:05-26
  • 民间修谱人

    文/图 记者 肖云  热心的宗亲发现一块载有舒氏先辈信息的石碑,赶忙带舒同智前去采集,为共同的家谱出力。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为了寻根问祖,老家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小宽坪村舒村组...

    时间:05-26
  • 商南全速起航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王家坡美丽乡村   后湾全景   花卉观光园   后湾龙凤池   赏花海,划游船,吃农家乐,感受历史文化。今年“五一”期间,商南县清油河镇后湾村推出了丛林烧烤、农家特色菜肴、手工编织品...

    时间:05-26
  • 商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面开花描绘“大秦岭的封面”

      "秦风楚韵?鹿城追梦"实景演出   泉茗旅游度假区采茶体验   丹江漂流   闯王寨马战演艺   今年“五一”黄金周,商南县共接待游客31.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68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时间:05-26
  • 柞水农商行捐资10万帮扶贫困村

      本报讯 (通讯员 申 森 赖光全)近日,柞水县农商行为瓦房口镇颜家庄村筹集7万元,并发动全行职工捐款3.38万元,共计10.38万元帮扶基金。   开年以来,柞水县农商行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干部...

    时间:05-26
  • 小山村的富裕梦

      文/图 记者 王 涛 王 聪   “富裕沟真富了!”这是走进去的人们由衷发出的感叹。由于居住条件差,交通不便,一直以来,这里家家户户守着几亩贫瘠的土地,面朝黄土背朝天,艰难地维持着生活。2015年...

    时间:05-26
  • 帮乡邻致富 解群众忧愁

      在丹凤县的东南山区,有一个既不通水也不通路的小村庄,像大龄剩女一样独居在花瓶子镇苏河村的天子岭。这里居住着20多户80多口人。这里尽管穷乡僻壤,但乡邻却和睦相处,这都缘于好人白书全。   白书全今年48...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