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蓝商古道驿站考

蓝商古道驿站考

2016-05-26 09:39:2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杨建国


  蓝商古道又称蓝关古道,是由蓝田进入商於古道的必经道路。由于秦汉时期的亭、传设置缺乏资料,没有详细的记载,迄今已不可考证。这里仅就唐代以后这段古道设置的驿站、铺舍进行初步考证。
  在唐代,这条古道上设置的驿站,除了用来传递军事消息之外,它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条官道而存在,其功能是负责接待传递公文的使者和奉召赴任的官吏,并为其提供食宿条件。
  唐代规定,每隔三十里设一驿站,因为蓝商道地势险要,又处于群山峻岭之间,驿站间距里数一般多大于三十里。蓝商古道大体走向为:出蓝田县城,经七盘岭抵韩公驿,到蓝桥驿、蓝溪驿、蓝田关进入商州境内北边的北川驿、安山驿。从安山驿到仙娥驿中途要经过岔口、板桥,沿水道河南下经胭脂关抵达仙娥驿再到商州城西五里处的商於驿。
  在不同历史时期,驿站的设置在数量和位置上不尽相同。在盛唐时期,官民商旅络绎不绝,驿站盛极一时,商州“邮传之盛,甲于它州”。同时,道路也不断得以改造。
  唐贞元年间,商州刺史李西华投役工10余万,对蓝田至内乡7万余里进行修建改造。一面兴工加宽旧道,一面又自说法洞至石佛湾段别开“碥道”。在修治道路的同时,又修建了桥梁和馆舍。之后,唐元和、大中以及明清两代也曾多次予以修治。
  宋、元、明、清时期,由于国都东移,这条道路随之也失去了国家驿道的地位,但作为间道,商客行旅依然经行不断。
  宋代之后称驿站为铺舍,州县境内每十里设铺,铺司主其事,下有铺兵若干人,其主要功能为传递公文及官员。铺舍内设伙房,供来往的人员饮食,伙分大中小数等。
  元代称驿站为站赤(蒙古语译音),各路设提领一员,驿路每隔二十五里或三十里设一驿站,仅为商旅通行提供食宿。
  明清时期,古道成为一条驮道,小商贩多经行此道,亦设有驿站并急递铺,掌邮传递等事。清代前期,驿站设有驿书、驿皂、马夫、兽医、扛抬夫、驴夫之类。递铺司4人,铺兵21人。
  清乾隆《直隶商州总志》上记载:乾隆年间,西路有说法洞铺、胭脂关铺、麻街铺、泥峪铺、大商原铺、秦岭铺、郭家店铺和牧护关铺等9个铺舍及察院馆,再到蓝田县界。设铺司9人,铺兵24人,公馆门人1人。
  民国时期,1936年修建了西荆公路,交通工具改作汽车通行,因此不再有铺舍设置,但沿路仍然有供行人食宿的客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商县进行“两库一路”(二龙山水库、南秦岭水库、麻街岭改道工程)建设,如今的312国道老路改从麻街岭翻越,再抵黑龙口。1973年,二龙山水库建成后,仙娥驿、胭脂关遗址也已被水库所淹没。原来的道路也自然就不复存在,从而呈现出今日四龙戏珠之景观。
  当年,唐代诗人温庭筠行走在这条古道之上,曾留下了“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这一著名诗句。

  • 相关阅读
  • 雷雪静的舞蹈人生

    朱金华   她为舞蹈而痴迷,视舞蹈为生命,充满激情,不断超越自我,以独有的灵性,善舞的艺术天赋,在舞蹈中塑造个性,成为一个真正的舞者。   1981年出生于商南的雷雪静,从小热爱舞蹈,初中时已崭露头角,被...

    时间:05-26
  • 民间修谱人

    文/图 记者 肖云  热心的宗亲发现一块载有舒氏先辈信息的石碑,赶忙带舒同智前去采集,为共同的家谱出力。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为了寻根问祖,老家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小宽坪村舒村组...

    时间:05-26
  • 商南全速起航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王家坡美丽乡村   后湾全景   花卉观光园   后湾龙凤池   赏花海,划游船,吃农家乐,感受历史文化。今年“五一”期间,商南县清油河镇后湾村推出了丛林烧烤、农家特色菜肴、手工编织品...

    时间:05-26
  • 商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面开花描绘“大秦岭的封面”

      "秦风楚韵?鹿城追梦"实景演出   泉茗旅游度假区采茶体验   丹江漂流   闯王寨马战演艺   今年“五一”黄金周,商南县共接待游客31.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68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时间:05-26
  • 李双民的魔芋情缘

      记者 肖云 余婷   51岁的年纪,对商州区麻街镇肖塬村的李双民来说,该是个守着一亩三分地好好享清福的年纪了,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却与魔芋较上了劲,从种植魔芋到加工魔芋豆腐、魔芋皮、培育魔芋花,是...

    时间:05-26
  • 柞水农商行捐资10万帮扶贫困村

      本报讯 (通讯员 申 森 赖光全)近日,柞水县农商行为瓦房口镇颜家庄村筹集7万元,并发动全行职工捐款3.38万元,共计10.38万元帮扶基金。   开年以来,柞水县农商行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干部...

    时间:05-26
  • 小山村的富裕梦

      文/图 记者 王 涛 王 聪   “富裕沟真富了!”这是走进去的人们由衷发出的感叹。由于居住条件差,交通不便,一直以来,这里家家户户守着几亩贫瘠的土地,面朝黄土背朝天,艰难地维持着生活。2015年...

    时间:05-26
  • 帮乡邻致富 解群众忧愁

      在丹凤县的东南山区,有一个既不通水也不通路的小村庄,像大龄剩女一样独居在花瓶子镇苏河村的天子岭。这里居住着20多户80多口人。这里尽管穷乡僻壤,但乡邻却和睦相处,这都缘于好人白书全。   白书全今年48...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