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民间修谱人

民间修谱人

2016-05-26 09:38:2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记者 肖云

  热心的宗亲发现一块载有舒氏先辈信息的石碑,赶忙带舒同智前去采集,为共同的家谱出力。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为了寻根问祖,老家在商州区北宽坪镇小宽坪村舒村组的舒同智,从2012年5月开始,历经4年的时间,徒步上万里,寻遍商洛的深山老林、沟沟岔岔,最终抢救性的整理出400多页,载有舒氏十三代约二万余人信息的家谱资料。
  寻根溯源
  家谱,记录着一个家族的来源与变迁,记载着一个家族姓氏的源流。按民间风俗,家谱一般为“10年一小续,30年一大修”,然而,重修家谱却并不容易,不仅要求修谱人有相当的文化基础,更重要的是能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把每个人出生、成长的轨迹都找到,掌握好所有的要素,才能修好家谱。而年愈不惑,退伍转业的舒同智又是因何原因想到修谱呢?他的一句话解答了记者的疑惑,“从小我就喜欢读书,有一次,在看史书时,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个问号:不知道我的老祖先是从哪里迁来的?出于好奇,开始询问宗亲里年长的人,结果这一问,反而让心中的疑问更多了。”
  舒同智告诉记者,由于迁徙、战乱及社会变迁,商洛的舒氏族人多数散居在深山老林,所有家谱几乎毁坏无存,知道和懂家谱的老年宗亲也所剩无几,只是听父亲说过,他们这一支舒姓是清朝时从沙河子镇舒杨村迁来的。为了了解更多的信息,舒同智跑遍了商州区图书馆、档案馆,都没有找到家族史的信息,后来,史志办的一位老师送了他一本《商洛史志》,才让他得到了很少却珍贵的一点历史资料。2012年5月,凭借仅有的一点信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舒同智开始采集商洛舒氏族人的相关情况,为了信息更详尽,舒同智以徒步的形式,在荒山野岭中,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修谱之路。
  穿山越岭修家谱
  2012年,舒同智在沙河子镇舒堡子村遇到了一位99岁的舒姓老人,听说有人要修族谱,老人非常高兴,还让孙子买来了酒招待他。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人头脑很清醒,说得很仔细,据他说,清朝时,舒堡子村只有7户人家,后来不断有人迁徙过来,才有了舒氏现在的繁盛。在沙河子桐木沟村一个清朝举人的墓碑上,舒同智找到了章、明、申3代人的辈份,另外,在夜村镇两水寺西沟河发现了朝廷太医舒序俭的墓志铭,找出了序字辈。后来,在舒堡子宗亲舒柱子的协助下,舒同智在舒氏老祠堂的旧址上还发现了一片残缺的石碑,上面的文字记载显示了世字辈以上的两辈先祖排序,虽然只有廖廖几字,也让舒同智非常高兴。“我找了好长时间,都没有找到世字辈以上的排序,差点误以为最先来到商州区的舒氏先祖就是世字辈了。”
  同年8月的一个酷暑天,舒同智从沙河子桐木沟翻山越岭来到夜村镇两水寺村。几经询问,终于找到了舒氏宗亲的聚集地———两水寺山嘴子舒村。当时他又饥又渴,心想终于能有口水喝了,便开始找人询问族人掌门,从村这头问到村那头,都说不知道,当他说明意思,竟然有人在背后骂他闲得没事干了弄这个。舒同智没有气馁,继续打听,终于在快天黑时才等到从白杨店赶集回家的年长宗亲,但是这位宗亲也说不清一二。舒同智忍住饥饿,在天黑之前终于找到了比他高5辈的章字辈舒文庄宗亲家,老人72岁,眉清目奇,面善和蔼。“当老人家听明白我的意思后就赶紧给我做饭,饭后我取出记录本,和老人坐在床上长谈,老人的记忆力很好,告诉我很多他们支的排序和来龙去脉,我一一记录。”舒同智回忆,第二天一早,老人告诉他需要搞明白他们那支年轻一辈的名字和细节,还得找村上的会计。于是,舒同智又返回到前一天去的地方,当看到村民的户口信息时,舒同智傻眼了,整个村子大部分都姓舒,算下来居然有好几百人,估计两天也载录不完,考虑到第二天还要上班,舒同智只好用手机拍了照片匆忙回城。

  • 相关阅读
  • 雷雪静的舞蹈人生

    朱金华   她为舞蹈而痴迷,视舞蹈为生命,充满激情,不断超越自我,以独有的灵性,善舞的艺术天赋,在舞蹈中塑造个性,成为一个真正的舞者。   1981年出生于商南的雷雪静,从小热爱舞蹈,初中时已崭露头角,被...

    时间:05-26
  • 蓝商古道驿站考

    杨建国   蓝商古道又称蓝关古道,是由蓝田进入商於古道的必经道路。由于秦汉时期的亭、传设置缺乏资料,没有详细的记载,迄今已不可考证。这里仅就唐代以后这段古道设置的驿站、铺舍进行初步考证。   在唐代,...

    时间:05-26
  • 商南全速起航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王家坡美丽乡村   后湾全景   花卉观光园   后湾龙凤池   赏花海,划游船,吃农家乐,感受历史文化。今年“五一”期间,商南县清油河镇后湾村推出了丛林烧烤、农家特色菜肴、手工编织品...

    时间:05-26
  • 商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面开花描绘“大秦岭的封面”

      "秦风楚韵?鹿城追梦"实景演出   泉茗旅游度假区采茶体验   丹江漂流   闯王寨马战演艺   今年“五一”黄金周,商南县共接待游客31.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68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时间:05-26
  • 李双民的魔芋情缘

      记者 肖云 余婷   51岁的年纪,对商州区麻街镇肖塬村的李双民来说,该是个守着一亩三分地好好享清福的年纪了,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却与魔芋较上了劲,从种植魔芋到加工魔芋豆腐、魔芋皮、培育魔芋花,是...

    时间:05-26
  • 柞水农商行捐资10万帮扶贫困村

      本报讯 (通讯员 申 森 赖光全)近日,柞水县农商行为瓦房口镇颜家庄村筹集7万元,并发动全行职工捐款3.38万元,共计10.38万元帮扶基金。   开年以来,柞水县农商行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干部...

    时间:05-26
  • 小山村的富裕梦

      文/图 记者 王 涛 王 聪   “富裕沟真富了!”这是走进去的人们由衷发出的感叹。由于居住条件差,交通不便,一直以来,这里家家户户守着几亩贫瘠的土地,面朝黄土背朝天,艰难地维持着生活。2015年...

    时间:05-26
  • 帮乡邻致富 解群众忧愁

      在丹凤县的东南山区,有一个既不通水也不通路的小村庄,像大龄剩女一样独居在花瓶子镇苏河村的天子岭。这里居住着20多户80多口人。这里尽管穷乡僻壤,但乡邻却和睦相处,这都缘于好人白书全。   白书全今年48...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