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丹凤探索“五个一五解决”机制实施兜底脱贫

丹凤探索“五个一五解决”机制实施兜底脱贫

2017-09-13 09:37:2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刘春荣 屈涛 李锋)丹凤县今年探索“一个信息平台、一项创建、一厅式办公服务”等“五个一、五解决”兜底脱贫机制,破解“要兜谁,谁来兜,如何兜,兜得住,兜得好”等问题,助力打赢兜底脱贫攻坚战。据悉,至目前全县共保障兜底对象5216户12390人,发放生活、医疗、高龄等补助资金5730万元,帮助兜底家庭成员创业就业226人。

  建设“一个信息平台”,解决“要兜谁”问题。按照核定人口、收入、财产、贫困状况等指标体系,与公安户籍、工资发放、工商登记、车辆管理、房产登记、养老保险、公益岗位、扶贫信息等11个部门联手,从16个方面核查入手,准确掌握申请人家庭的经济收入、财产状况、人员结构等状况信息,做到精准识别兜底扶贫对象。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因灾,无劳动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措施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兜底保障对象和救助范围。

  开展“一项创建”活动,解决“谁来兜”问题。进一步厘清兜底脱贫中镇办审核主体责任、县民政局审批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协同监管责任和村级组织配合责任等“四级责任”。做到政策执行、审核程序、民主评议、审批公示、资金发放、档案管理“六个规范”,全面提升兜底脱贫社会效益。

  推行“一厅式”办公服务,解决“如何兜”问题。县上整合卫计、民政、保险等行业资源,简化办事程序,探索建立农合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四重保障”机制,设立1100万元兜底脱贫保障金,让兜底脱贫对象享受医疗救助“一份资料受理,一条线办理,一站式结算”的“一厅式”服务,今年已为兜底家庭报销医疗费用930.5万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慈善帮扶,县内12个重点企业帮扶贫困学生62名,在外成功人士捐资捐物31万元,有效解决了“如何兜”的问题。

  做好“一个结合”文章,解决“兜得住”问题。为了防止贫困代代相传,该县把兜底脱贫与促进就业、技能培训、“三变”改革、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有机结合,做好兜底家庭“输血”与“造血”融合的文章。依托县内尧柏水泥、华茂牧业等龙头产业,吸纳贫困劳力就业67人;依托武关民乐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扶助35名残疾人走上种养、修理、加工等创业就业致富路;通过“三变”使23名兜底对象变为散养鸡基地股东,兑现保底分红6.91万元;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使13名兜底对象稳定就业。

  健全一套机制,解决“兜得好”问题。为了“兜得好”,他们强化过程监管,镇办对兜底对象开展常态化调查,做到100%入户;县民政部门对低保对象入户抽查率不低于30%;同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动员群众主动参与监督。据介绍,今年已查处8名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立案处理4人,诫勉谈话3人,警示约谈1人,收缴违纪资金2180元。

  • 相关阅读
  • 洛南夯实责任加快政协提案办理

      本报讯(记者吕丽霞)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针对洛南的发展,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景区开发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42件提案。半年来,洛南县夯实责任,强化督查,目前,部分提案所提问题...

    时间:09-13
  • 柞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 赖光亮)今年以来,柞水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时间:09-13
  • 柞水全力提升城镇建设水平

      本报讯(特约记者 朱恢军)今年以来,柞水县以“秦岭最美会客厅”建设为抓手,创新运用PPP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该县围绕年初确定的...

    时间:09-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