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柞水纵深推进产业扶贫

柞水纵深推进产业扶贫

2017-09-23 17:06:1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周雯)近年来,柞水县按照“长短结合、统筹推进,以长带短、以短补长”的原则,推行“四个三”产业扶贫举措,培育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脱贫速度快的特色产业,确保实现产业发展、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目标。

  三大目标定导向。柞水县瞄准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三大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规划产业设施、产业服务和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脱贫产业发展格局,构建“长远产业一主两辅、短平快项目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力争产业发展覆盖全县80%以上贫困人口,确保实现51个贫困村有序退出、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三大流域谋全局。结合三大流域立地条件、土地资源等差异,柞水县积极鼓励引导镇办、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在全流域布局木耳产业的基础上,乾佑河流域侧重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集群和旅游服务业,已发展6个农家乐集群;社川河流域侧重发展林下经济和旅游产品开发,已发展林下养鸡4万只,涉游产品加工企业27家;金钱河流域侧重发展花卉和中药材种植,已发展养殖专业村8个,种植示范田2000亩、良种建园5000亩。

  三大战略促发展。县上大力实施“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三大战略,打造土鸡养殖基地、木耳种植基地、旅游产业示范基地等10个基地,着力创建“千万只土鸡”“百万头生猪”示范县,积极鼓励涉农经济组织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目前,发展特色农产品基地3.26万亩,建成设施蔬菜1100亩、桑园3400亩、红豆杉5500亩、花卉1000亩,养殖土鸡50多万只、生猪8.6万头。

  “三变”改革挖潜力。按照“县抓龙头、镇抓基地、村抓园区、户有产业项目”要求,紧扣“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创新采取“三保(保贴息贷款、保生产风险、保入股分红)四带(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项目带动)挣五金(股金、租金、薪金、赢金、利金)”的办法,全面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加快脱贫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县整合各类资金1.26亿元,作为股金投入到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发放“农户贷”5080户26770万元、“产业贷”33笔1505万元。

  • 相关阅读
  • 柞水强化约谈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明晓东)今年以来,柞水县纪委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该县建立脱贫攻坚明察暗访、分级约谈等制度,结合“抓转促”专项整治、扶贫领域问题线...

    时间:09-25
  • 山阳检察院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活动

      本报讯(张祥刚)9月9日,山阳县检察院、共青团山阳县委、山阳县妇女联合会在山阳县青春驿站联合开展一场内容丰富的自护教育和互动活动,30余名青少年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山阳县检察院开展“脱贫攻坚&...

    时间:09-23
  • 商南启动村级班子综合研判工作

      本报讯(王峰 江学树 余海龙)9月18日,商南县召开村级班子综合研判工作动员培训会,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研判工作。  研判工作由镇办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干部任指导员、镇办有关...

    时间:09-23
  • 镇安“八办两组”迎大考

      本报讯(朱荣纬 吴亚婷)“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深入镇办、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一线情况,那真有可能要交白卷啦。”刚走出考场的县发改局局长谢忠琦如是说。  为了真实掌握“八办两组”近期工作...

    时间:09-23
  • 柞水“四轮驱动”助力“党建+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 索文瑛)柞水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力促支部堡垒、攻坚队伍、“三变”改革、保障措施“四个轮子”齐发力,带动党组织、党员和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力量,实现了基层党建...

    时间:09-23
  • 洛南聚焦问题抓党建促脱贫

      本报讯(董莹)洛南县委针对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建脱贫结合不紧密、各领域党建进展不平衡、党建责任落不实等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为助推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针对村级班子战斗...

    时间:09-23
  • 镇安聚力打好脱贫攻坚六大战役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风军 通讯员 王照斌 樊岸)为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镇安县结合省市要求和县情实际,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着力打好“六大战役”,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好设...

    时间:09-23
  • 小河口镇外出取经 探索脱贫之路

      掌中商洛讯(宁坤)9月19日,小河口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干部、包村领导、能人大户代表一行19人,在镇党委书记申俊锋带领下,前往漫川关镇考察学习产业项目和村集体经济,精心谋划产业脱贫。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漫...

    时间:09-22
  • 春风化雨党旗红 革命老区谱新篇

      掌中商洛讯(宁坤)“多亏了村上和卫计局,我家的日子才有了奔头。”在自家的地边,小河口镇袁家沟村贫困户000高兴地说。  袁家沟村是原鄂陕边苏维埃政府、山阳西区县委所在地,红25军长征期间程子华、...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