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不忘初心夕阳更红

不忘初心夕阳更红

2018-05-11 10:26:2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丹娅 朱渊渊

  商南县是深度贫困县,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近年来,在县委老干部局的协调指导下,县老科协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商南县离退休干部专家服务队,服务队以“助力追赶超越和打胜打赢五大攻坚战”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干部自身经验优势,帮扶深度贫困村、传播三农科技、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示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尽心尽力尽情释放正能量。

  干事业:凝心聚力向前奋进

  一份坚守来源于一份坚持,一份坚持追溯到一份初心。商南县离退休干部专家服务队,这支由38人组成的老年服务队就是用自己的初心和坚持,来编织属于他们的商南梦。

  服务队队长杨福魁介绍,他们是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共有专家38人,其中女性4人,中级职称14人,高职24人。这里面涵盖了医疗卫生、农林畜牧、经贸教体方方面面的专家,平均年龄66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商南,他们人老心不老,凝心聚力,在近黄昏的年纪,为社会做出一点事情。

  近年来,他们坚持送政策、送文化、送信息下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32场次,科普宣传50场次。还走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农民种、养加致富技能,开展农村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受益群众累计达5600多人次;率先示范领办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村选择脱贫致富项目,带领贫困户兴产业促脱贫,帮助做大做强产业链项目品牌,先后打造出富水贵妃鸡、金丝峡食用菌、古墓沟良种核桃、皂角铺虫子鸡蛋等一批知名且具规模的项目产业品牌,壮大了集体经济,引领带动了一大批贫困人群勤劳致富奔小康。

  助脱贫:胸怀大局顺势而为

  “从项目确立到虫子鸡蛋品牌的创建,从过去的温饱都是难题,到现在的衣食无忧还有了自己的小产业,我特别感谢的就是这些年迈的老人,是他们让我看到了拼搏进取的精神,是他们让我有机会过上不一样的人生。”说起这支老年服务队,张有斌有点儿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张有斌是商南县城关镇皂角铺人,早些年家里贫寒,住的土房子,孩子上学都没有费用。老年服务队派出县畜牧老专家许宝珍,为他们家进行帮扶指导。在许宝珍的带领下,张有斌的虫子鸡蛋被省产品质量监督单位、质监部门认定为“生态安全合格”鸡蛋,经国家农业部评为“无公害产品”。产品远销西安、南阳、十堰等城市,年纯收入达30万元,销售市场供不应求。2015年12月“聚友虫子鸡蛋”还被确认为“商洛市知名商标”和“陕西省著名商标”,并荣获商南县政府年度品牌创建奖10万元。

  2017年,各地组织服务团要抽出专门的人员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大势当中。得知这一消息,队长杨福魁第一时间组织队员顺势而为,主动包扶38户贫困户154人,为这些贫困户培训202次。示范带动周围3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户均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使周围村庄仅在养殖业经济收入上就增加600万元以上。夕阳梦: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他们是一群老年人,他们却有着自己的夕阳梦。为了把商南的经济搞上去,为了把老百姓的日子带红火,这些离退休老专家们奋勇争先、率先垂范领办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引领贫困人群勤劳致富奔小康。

  县农业老专家陈明华领办的“金丝聚源”产业,形成了金丝峡食用菌种植、加工、包装、储藏、销售一体的规模企业。该产业辐射带动了84户130人贫困人口的务工就业,产业负责人2016年度被商南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食用菌科普示范基地被商洛市科协命名为“商洛市科普先进示范基地”。县林业老工程师李明云领办的古墓沟良种核桃基地,研发了“青皮核桃直播建园早期丰产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古墓沟核桃基地年出售核桃收入达到30多万元,古墓沟核桃基地已成为商南核桃产业培训基地,引种实验示范中心。

  服务队队长杨福魁说:“脱贫攻坚是国家一个大的趋势,我们作为退休的人,更应该发挥余热,把这项工作搞上去。特别是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作为我们老年服务团更应该牢记使命,勇敢担当,把商南的产业做起来,用我们的微薄之力,为商南的经济腾飞助力。”

  • 相关阅读
  • 洛南认真抓好教育脱贫

      本报讯(尚勇郭俊锋)今年以来,洛南县聚焦五个精准,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遍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帮助更多贫困学子成人成才,实现自主创业梦想。   政策宣传精准。县科教体局统一印制《致建档立卡困难家庭的...

    时间:05-24
  • 景村镇启动高龄补贴复审工作

      本报讯(王军玲)近日,洛南县景村镇全面启动70周岁以上已享受老年人生活保健补贴的老年人,进行高领补贴复审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能有效确保老年人生活保健补贴按季度精准发放。   按照省市县老龄委关于开展老...

    时间:05-23
  • 商南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商南县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以城乡结合部、城区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对存在规模小、工艺落后、管理混乱、无证照和证照不全、无污染防治设施或防治设施不完善、超标排放等情况的企业开...

    时间:05-23
  • 发挥正能量 夕阳景更美

      ——记山阳县夕阳红艺术团  胡梅继 袁丽丽  在秦岭南麓的山阳县,活跃着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文艺宣传队伍——“夕阳红”艺术团。她们以执着的追求描绘着人生的风采,以满腔...

    时间:05-23
  • 柞水壮大特色产业激发脱贫动力

      本报讯(周雯)今年以来,为给贫困群众长远发展增动力、添活力、长后劲,柞水注重因村制宜、因户择业、因人施策,输血造血相结合、授鱼授渔共融入,抓住“牛鼻子”、善啃“硬骨头”,持续在产...

    时间:05-23
  • 商南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讯(何春红)近年来,商南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倡导绿色发展,强化污染防治,筑牢生态屏障,全...

    时间:05-23
  • 配强队伍筑堡垒 用心铺好致富路

      ——市委办公室包扶七星村纪实  本报记者 董楠  市委办公室在包扶商州区三岔河镇七星村工作中,面对村上贫困面大、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的现状,瞄准主要矛盾,紧扣政策导向,选配强有力的工作队...

    时间:05-23
  • 商南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积极探索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人才、使用人才的机制和体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聚焦重点领域,广泛引进人才,培养本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着力破解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乡土人...

    时间:05-23
  • 商南茶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2017年10月26日,在云南省临沧市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商南县被授予2017年度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和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

    时间:05-23
  • 古镇赵川

      文/图 孔星  一条清幽的峡谷,两侧都是险峰峭壁。从金丝峡继续南行二十多里,过大竹园至此,人称大石峡。沿谷而行,一条清溪如练。偶尔别你而去,又突然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或一株古柳之下,或一巨石之后...

    时间:05-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