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打造乡村旅游样本

打造乡村旅游样本

2018-06-12 09:53: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李山林 桂满清 李曦明

  云中的林呀,雾中的山,神姿仙态朱家湾。

  情一样的深呀,梦一样的美,最好还是乾佑河的水……

  她,位于乾佑河上游,距柞水营盘镇5公里,她年轻而古老,神采而优美,她就是营盘镇朱家湾村。这里的山磅礴大气,这里的水清澈见底,就是这块青山秀水孕育了厚道、勤劳、善良、淳朴的朱家湾人。这里荡涤了喧嚣和疲劳,奉献的是清爽和怡悦,是天然的画,流淌的诗,是绿色的柞水对外展示的名片,是人们乡村旅游的胜地。

  早在明朝1373年间,朱元璋率军路过此地,观地形,查周易、八卦确认为是风水宝地,宿营此地整军一月,临行时,留以姓朱的人在此安营生息,引导当地百姓开垦土地,广种苦荞度过饥荒,繁衍后生,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朱氏功绩,朱家湾名牌沿用至今。

  朱家湾辖4个村民小组,468户1758人口,总面积126平方公里。近年来,朱家湾的旅游开发,依牛背梁、秦楚古道、北河生态体验区等,大力发展农家乐,全村农家乐达253户,解决了1100多人就业。2017年人均收入13615元,旅游产生人均纯收入占全村人均纯收入81.2%。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旅游品牌

  走进营盘镇朱家湾,龙泉农家的余正光接待了我们,他说,营盘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朱家湾的美丽乡村建设,朱家湾——美丽的内涵是以“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为目标,打造成“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交互式美丽的格局,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形成“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青”的物丰民富的朱家湾,是“老有所养、壮有所业、少有所学、病有所医”安居乐业的幸福朱家湾,是天蓝地绿、水清人和、村容整洁、民风淳朴、文化深厚的朱家湾。听了他的介绍,我们步行观看了朱家湾新村建设,这里建设起点高、标准高、品位高、投资少、实效大。美丽乡村建设从黄花岭村庄改造、农家乐集群综合提升、秦岭老屋旅游购物街、乾佑河湾漂流、农业观光采摘园、冷水养殖垂钓、沁园村千亩花观光,一串串配套板块的实施,将朱家湾打造成营盘镇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节点。

  为了实现朱家湾的华丽“蝶变”,柞水县委、县政府抽调对口部门,多次进入营盘镇朱家湾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明确包抓责任,集中资金扶持,将任务落实到各个节点和部位。营盘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亲自下村驻组开展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常务指挥的专项领导小组,从政府各部门抽调了10名强有力干部组成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倾斜领导、倾斜力量、倾斜资金,全力抓好朱家湾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经过几年的勤奋工作,营盘镇朱家湾被授予“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秦岭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开发旅游产业富裕当地百姓

  牛背梁、终南山寨位于朱家湾境内,从朱家湾到此地仅15分钟,此地是孙思邈经常采药,为大众医治百病救死扶伤的地方,牛背梁是一个天然的中药库,有1600多种药材,其中有40多种名贵中草药,如百步还阳草、神仙一碗水、铁棒锤等,而且中药材质量特别好,生长在茂林拥翠、雾气缭绕、天氧屏彰中。营盘镇党委、政府利用这一环境优势,组织农户开发引种中药材,鼓起农民钱袋子。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说:“作为旅游离不了购物、美食,我们将采取‘吃、喝、玩、乐、购’的设计理念,兼容到特色经典的现代旅游元素里,办好购物商业,打造集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农特产品销售、特色餐饮、住宿休闲、游山观光、非物质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商业朱家湾。”奋力实现“农村新的振兴”努力建设营盘镇朱家湾最前沿的旅游节点,全面提升柞水整体旅游形象。

  倡导全民健身开展多彩活动

  为了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让游客体验劳动的乐趣,体验优雅宁静的乡村生活,朱家湾村户户发展花卉种植、水果采摘园、冷水鱼养殖垂钓园、农业观光园,让游客体验幸福果实都是劳动奋斗出来的。

  五魁首,哥俩好,三星高照,四季财,六六顺,七个巧,八抬座,九九长寿,十满了……柞水划酒拳。响起在各农家小院,为游客乐在农家的美丽元素,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亮的时候,朱家湾的夜市开始热闹起来,广场舞的组织者,拉来了音响,女士们随着优美的音乐跳起了欢乐的舞。虽然舞姿不太协调,但乡村的原始味道蛮叫人高兴的。

  唱歌也是当地村民和游客都喜欢的娱乐方式,参加者都心无旁骛,跟着音响,唱起了《南泥湾》《走进新时代》等,灯光映红了笑脸,映红了幸福的日子,过去的“洋芋疙瘩,土坑的火,除了神仙就是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由于活动的开展,不知不觉到晚上10点了,朱家湾的夜,安谧、宁静伴随着夜雀的叫声和小河潺潺流水之声,朱家湾人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离开时,我们看到群众的冲天干劲,听到营盘镇党委、政府的宏伟设想,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营盘镇紧紧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目标,凝心聚力,一定能把朱家湾建设成为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集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 相关阅读
  • 走进华良沟 感受悠闲生活

      即将入住的搬迁房  养蜂成为致富产业  石板台阶  农家小院  老门板上的毛主席语录  劳作的村民  文/图记者 杨鑫  位于商州区闫村镇的华良沟村,203省道和福银高速穿境而过,村民依山而居。初夏时...

    时间:06-12
  • 地坪村贫困户喜领股权证

      代绪刚 王雪  “你看一下,这是你的股权证,以后每一笔分红都会记在上面。”6月4日,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赵华文把股权证递给贫困户曹荣英,对曹荣英说道。   “换新本本了?嗨,你做事,我放心...

    时间:06-12
  • 郑家沟种上白芨花

      郑家沟是镇安县检察院包扶的青铜关镇兴隆村西北角的一条小沟,沟里一年四季除了春节几乎看不到几个年轻人,有劳动力的人都外出务工了,沟子里留守的全是老少妇孺。   镇安县检察院从2015年8月开始帮扶兴隆村,...

    时间:06-12
  • 贫困家庭走出创业青年

      文/图 郧战军  22岁本该是酣读大学、汲取知识的黄金年龄,但他却因家中的种种困境,过早地承担起养家糊口、维持生计的重任。他用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承受着生活中的种种磨难,用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诠释着&ldq...

    时间:06-12
  • 找到产业发展金钥匙 打开深度贫困重枷锁

      县上主要领导深入两岭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村民忙着种植木耳  正在建设的香菇产业园  文/图 王涛 王秋韵 徐世旺  编者按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攻坚深度...

    时间:06-12
  • 玫瑰小镇引客来

      文/图 崔长民  洛南玫瑰小镇,位于商洛市洛南县以东25公里处,距十三朝古都西安130多公里,初夏六月的洛南烈日不炎,气候凉爽,来自商洛周边及西安等地的众多游客,蜂拥而至来到玫瑰小镇,这里车水马龙,游...

    时间:06-12
  • 商南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积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严格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旅游违法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全县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满意度,营造理性、...

    时间:06-12
  • 丹凤发展乡村旅游助脱贫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按照“旅游+”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推广“景区景点+农户”“公司+农户”“公司+协会+农户”“协会+农户”模式,着力...

    时间:06-12
  • 商南严控污染物排放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全面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推进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贯彻实施排污权交易及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健全环境资源有偿使用机制,确保实现重点污染源排放浓度和总...

    时间:06-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