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地坪村贫困户喜领股权证

2018-06-12 09:55:4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代绪刚 王雪 
 “你看一下,这是你的股权证,以后每一笔分红都会记在上面。”6月4日,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赵华文把股权证递给贫困户曹荣英,对曹荣英说道。 
  “换新本本了?嗨,你做事,我放心,不用看了!”贫困户曹荣英笑着,把股权证揣进了兜里。 
  这是当日地坪村绿地中药材合作社法人赵华文在给股民曹荣英发放股权证时的情景,股权证的发放,意味着地坪村贫困户从此由农民变身股民,可以依靠丹参基地领取分红。 
  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距离县城近75公里,距湘河镇政府35公里,全村群众主要以传统的粮食种植业为主,土地产出效益低,群众经济收入普遍不高,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68人。但地坪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空气湿润,土壤肥沃且多为沙质壤,年平均气温为17℃左右,平均相对湿度为77%,良好的气候条件为丹参生长提供了优良的自然环境。为了摆脱贫困村的帽子,村上瞅准丹参的市场发展前景,因地制宜地开展产业扶贫,协助52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获取产业贷款资金,向镇财政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5万元,在地坪村成立绿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于去年11月份正式与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由天士力公司提供幼苗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村内土质考察,选定地坪村上地坪一组、二组及沟垴组建起60亩丹参育苗基地,在村中发展丹参120亩。地坪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行“合作社统一经营、贫困户零元认购、获利时返本分红”的方式,在村集体内积极发展种植大户,并以每亩600元的高价从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聘请贫困户在基地打工,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在合作社务工收取“薪金”,零元认购获取股金,获利返本获取“本金”,分红获取“利金”的方式,领取“五金”增加收入。天士力公司对丹参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公司定期派人查看丹参长势,进行跟踪式服务,丹参苗长成后由天士力公司进行回购,保证了群众收益。 
  “我们村很偏僻,山大沟深地广人稀,青壮年劳力都出去打工了,有不少土地都撂荒了,实在太可惜。去年冬季多亏文书赵华文翻耕荒地引进了丹参种植,带领我们大家种下180亩丹参。自从丹参基地建好后,村上人都愿意到基地打工挣钱,干些平整土地、铺便道、栽苗子、除杂草的零活儿,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七八十元钱,现在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曹荣英笑着说。 
  如今,地坪村丹参基地丹参长势良好,紫色花海集约成片,丹参苗将于今年9月份出售,已有买家上门联系销售事宜,部分贫困家庭有望通过丹参产业今年实现脱贫,地坪村的产业发展模式也吸引了周围其他村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 相关阅读
  • 走进华良沟 感受悠闲生活

      即将入住的搬迁房  养蜂成为致富产业  石板台阶  农家小院  老门板上的毛主席语录  劳作的村民  文/图记者 杨鑫  位于商州区闫村镇的华良沟村,203省道和福银高速穿境而过,村民依山而居。初夏时...

    时间:06-12
  • 郑家沟种上白芨花

      郑家沟是镇安县检察院包扶的青铜关镇兴隆村西北角的一条小沟,沟里一年四季除了春节几乎看不到几个年轻人,有劳动力的人都外出务工了,沟子里留守的全是老少妇孺。   镇安县检察院从2015年8月开始帮扶兴隆村,...

    时间:06-12
  • 贫困家庭走出创业青年

      文/图 郧战军  22岁本该是酣读大学、汲取知识的黄金年龄,但他却因家中的种种困境,过早地承担起养家糊口、维持生计的重任。他用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承受着生活中的种种磨难,用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诠释着&ldq...

    时间:06-12
  • 找到产业发展金钥匙 打开深度贫困重枷锁

      县上主要领导深入两岭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村民忙着种植木耳  正在建设的香菇产业园  文/图 王涛 王秋韵 徐世旺  编者按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攻坚深度...

    时间:06-12
  • 打造乡村旅游样本

      文/图 李山林 桂满清 李曦明  云中的林呀,雾中的山,神姿仙态朱家湾。  情一样的深呀,梦一样的美,最好还是乾佑河的水……  她,位于乾佑河上游,距柞水营盘镇5公里,她年轻而古老,神采而...

    时间:06-12
  • 玫瑰小镇引客来

      文/图 崔长民  洛南玫瑰小镇,位于商洛市洛南县以东25公里处,距十三朝古都西安130多公里,初夏六月的洛南烈日不炎,气候凉爽,来自商洛周边及西安等地的众多游客,蜂拥而至来到玫瑰小镇,这里车水马龙,游...

    时间:06-12
  • 商南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积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严格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旅游违法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全县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满意度,营造理性、...

    时间:06-12
  • 丹凤发展乡村旅游助脱贫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按照“旅游+”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推广“景区景点+农户”“公司+农户”“公司+协会+农户”“协会+农户”模式,着力...

    时间:06-12
  • 商南严控污染物排放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全面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推进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贯彻实施排污权交易及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健全环境资源有偿使用机制,确保实现重点污染源排放浓度和总...

    时间:06-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