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综合施策整治村域环境卫生

商南综合施策整治村域环境卫生

2018-06-13 08:48: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6月2日,沿着通村水泥路,走进商南县青山镇新庙村、马蹄店村,只见许多农民正在门前用青灰色的砖修建花坛护栏,清除庭院里的野草、杂物,今春栽植的红叶石楠也已展现出生机,村庄像景点一般引人驻足、让人流连。像这两个村一样,年初以来,商南县着眼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发展,综合施策,下大力气对村域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 
  补齐环卫设施“短板”。针对之前没有垃圾池和垃圾填埋场,或者垃圾池少等问题,相关的村(社区)加紧在人口居住集中区修建垃圾池,方便群众就近倒垃圾。其中,笔者在湘河镇后坪村采访时了解到,这个村17个村民小组,今年每个组都配建了垃圾池。 
  实施“一拆二改”工程。全面启动旧宅基地腾退,加快拆除老旧危房;持续实施“改圈”,对养殖圈舍进行维修,外部墙面涂白;推行“厕所革命”,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完善群众参与机制,优先选择将集中居住区的旱厕改造为水冲式卫生厕所,并加大宣传、逐步推开。其中,试马镇毛河村今年已拆除危旧房58间、改造旱厕72个、猪圈41处,还清理柴堆土堆210处;清油河镇新建3A级旅游厕所1个,2A级旅游厕所3个;过风楼镇柳树湾村将100多户贫困群众的旱厕进行了改造升级。 
  建设“最美庭院”。采取投入资金、免费提供苗木等方式引导群众在门前或庭院修建花坛,同步对庭院进行硬化、亮化和绿化,努力让每家每户成为“最美庭院”。湘河镇莲花台村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村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把废弃的石磨和闲置的瓦片、砖块、石头等充分利用起来,设计制作成形状各异的庭院装饰品,既“变废为宝”,又为居住地增添了景观和情趣。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坚持对农村垃圾实行“户清、村集、镇运”分级无害化处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公路沿线、河道、房前屋后的柴堆、石头堆、粪堆、废弃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将身体健康、素质良好的贫困户安排在公益性岗位,担任村(社区)的保洁员,开展岗位培训,划分责任区域,签订协议,实行分片分管责任制,由他们负责村(社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日常清扫、管护。采取召开小组会议、庭院会议、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方式积极宣传,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教育引导他们改掉陋习,做好室内及庭院环境卫生的保洁,并自觉地支持、参与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保持。

  • 相关阅读
  • 传承好家风 争当好榜样

      本报记者 胡蝶 见习记者 张雯靓  马敏红2000年7月从长安大学毕业后,回到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中心监督站工作,2010年6月至今,就职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年来,她和老公凭借踏实勤奋工作的作风先后都被评为...

    时间:06-13
  • 柞水打造举报微平台

      本报讯(汪鹏 杨铭)“我们拿起手机或打开电脑就能随时随地举报腐败问题,纪委就像在我们身边一样。”柞水县一名退休老党员拿着手机边看“清涟柞水”微信边说。  为了使纪检监察工作适应&...

    时间:06-13
  • 身残志坚挖穷根

      孙镇坪  在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提起邹定骞,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他在逆境中自强不息,不等不靠,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获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自强不息,独臂撑起一个家  邹定骞今年30岁,住在象园村五组,...

    时间:06-13
  • 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丹凤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纪实...

    时间:06-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