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石门村六十多贫困户主动脱贫摘帽

石门村六十多贫困户主动脱贫摘帽

2018-09-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 谢云涛

  “我申请脱贫摘去‘贫困户’的帽子,我没文化,今天把我上初中的侄女带来,给驻村扶贫工作队写一份自愿脱贫申请书!”8月23日下午,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石门村一组贫困户聂显贵笑呵呵地来到驻村工作队办公室,找到包扶他的镇安县委农工部干部黄显贵,笑着对他说:“我是村里的贫困户,政府派您来帮扶我,如今我每年有‘三带四联’分红4000元,政府还给我每月发放低保和电力补贴,您自掏腰包让我栽植了两亩地的连翘,我还种了二分地的菜园子、一亩多洋芋和一亩多包谷,还有2亩多地的核桃,我现在吃不愁穿不愁,再不脱贫都对不起您这几年对我的恩情哟。”

  日前,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石门村的72户贫困户中,像聂显贵一样,有60多名贫困户或自己到村部或委托亲友、村组干部,主动申请脱贫“摘帽”,成为石门村脱贫攻坚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石门村距县城东南85公里,由原石门村和西庄村合并而成,全村4个村民小组,296户1123人,在2015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359人。通过扶贫工作队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全村在前年和去年一共脱贫30户120人,加上人口的自然变动在2017年底还有72户228个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20%以上。

  近年来,在镇安县委农工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和陕西供销集团益民回收公司等单位的帮扶下,在广大贫困户的积极配合下,全村发展畜牧养殖920余头(只),带动贫困户26户78人;流转土地发展油用牡丹670亩、中药材580亩,带动贫困户22户67人;在全村建核桃园300多亩,自主发展华山松1100多亩,带动贫困户19户59人;在全村特设公益性岗位5个,招聘生态护林员5名,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8人次,5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油用牡丹、核桃、华山松和中药材、养殖、劳务等“三长三短”脱贫致富产业,全村贫困户每户至少有3项以上长短结合的产业项目。

  为了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该村实施易地集中搬迁17户、分散搬迁12户、危房改造16户。对所有贫困户实施了“医生+患者”签约服务,落实20户60余人的低保兜底保障。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该村除4户19人的弱能户实施兜底保障、2户5人失能户享受低保保障以外,其他所有农户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

  石门村群众为啥群众不想赖在贫困户的名分上“坐等政府送小康”而是踊跃脱贫“摘帽”,石门村党支部书记代伟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对主动申请脱贫的贫困户,村上“四支队伍”将按照公开、公正和公平的程序予以认定并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于确实不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绝对不勉强;对于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户,今后继续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方式进行持续扶持。同时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对那些返贫或者其他需要扶持的群众给予再扶持,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