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

镇安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

2018-09-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通讯员陈双)今年以来,镇安县纪委坚持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职能定位,突出“三个坚持”、营造“三个氛围”,全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本领、铁一般作风、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干部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快速跟进,着力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迅速加大“容错纠错机制”宣传力度,将“容错纠错机制”作为“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和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的必学内容,通过抓学习、讲党课、办研讨、搞警示、严测试等多种方式,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机制内容刻印在心、见之于行,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吃透上情上下功夫、带好头、做表率。并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示,深入挖掘容错纠错典型案例,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和全面把握“容错纠错机制”的制定背景和核心要求。

  坚持把准尺度,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在具体操作中,着重从有禁与无禁、为公与为私、有意与无意、集体决策与独断专行等方面进行研判,做到弄清情况、精准把握、认真酌定、厘清责任。在2018年的村级“两委”换届中,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党政纪处分影响期未满的82名村级班子成员进行综合研判,对48名人选直接不予提名或否决,对综合表现一贯较好、脱贫攻坚中群众认可度高的34名人选给予容错留任,占拟容错留任总数的62.9%。县上还出台《镇安县关于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办法》,整合1200多名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并累计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81名、重用102名,进一步激发扶贫干部队伍活力。

  坚持用活机制,着力营造从严治党氛围。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年活动为抓手,始终将“容错纠错”作为“能上能下”的纽带和桥梁,既用足用活政策,又严肃执纪问责,既敞开容错纠错的“前门”,又堵住投机钻营的“后门”,着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新亮点。一方面,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确保纠错纠得及时、容错容得恰当;另一方面,探索建立联动协作、快查快处、分层督导、台账备查、信息报送、定期通报、约谈问责“七项机制”,确保将容错纠错机制在监督执纪的具体实践中进一步固定化、成果化。今年以来,扶贫领域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7件41人,党纪政务处分14件15人,为“该容”的干部最大限度消除影响,使“不该容”干部撤去“挡箭牌”,促进了全县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