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目标

镇安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目标

2018-10-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郑学义)日前,市政府对镇安县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进行了复查,复查认定报告指出,镇安顺利通过“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市级达标验收。

  镇安县围绕“贫困退出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这一目标,落实“七长责任制”和“十项制度”,完善“改善办学条件、精准学生资助、深化结对帮扶”三个保障,强化“扩大政策宣传、加强队伍建设、发展职业教育、深化浦镇协作”四条措施,认真践行“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理念,顺利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学生目标。

  近年来,县上紧紧围绕“贫困退出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这个省脱贫退出“577”标准中教育脱贫的唯一指标,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十项制度”,制定印发方案,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县长、局长、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责任,实行辍学工作动态监测、专项督导、家访登记、群众监督、信息公开和台账销号等制度,加之宣传教育、一人一策等办法的有效实施,全县55名因厌学而辍学的初中学生均已返校复读,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100%,实现“零辍学”目标。

  县上完善入学保障,有效解决了贫困学生因路远而辍学、就近入学问题。全面落实十三年免费教育等惠民政策,创新实施国家资助+县级资助“1+1”资金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筹措1000万元教育扶贫专项资金,与国家同标准补助建档立卡的非学前一年幼儿保教费、义务教育非寄宿生生活费、高(职)中学生生活费和大学新生一次性生活费,确保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同等享受资助,有效解决了各学段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上不起学的困难。

  县上创新推行“教师+学生”结对帮扶机制,全县2800多名教师与984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起全覆盖的“1+1”结对帮扶关系,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谈心、榜样引领、家长访谈、活动开展等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政策宣导“五导”帮扶,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并对重度残疾和重大疾病不能到校就读的学生定期“送教上门”,形成了“适龄生进得来、在校生留得住、辍学生劝得返”的喜人局面。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