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为贫困户建起一座绿色银行

为贫困户建起一座绿色银行

2018-10-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镇安县月河镇建设富硒板栗小镇纪实

  通讯员 魏华 本报记者 柯岩

  “建好板栗园,家里不缺钱。这话说得真实在!仅靠板栗,我就能实现脱贫。板栗科管就是好,我的板栗林经过科管后,今年抗住了霜冻,产量比往年翻一番,收入涨了一倍!”近日,镇安县月河镇太白庙村贫困户阮飞彪一说起自己的板栗,脸上就笑成了一朵花。

  10万亩积蓄的绿色银行

  今年的9月,秋雨绵绵,天气也早早地就冷了下来,但是月河镇先锋村的村民们心情却丝毫没受这凉秋的影响,大家都争相戴着草帽、披着雨衣、穿着雨鞋、背着挎篮上山捡板栗。“要不是板栗科管,遇上今年4月的那次霜冻,到这时候板栗肯定是颗粒无收。虽然因霜冻减产了,但市场上价格很喜人,五六元一斤,这可是历史最高价了,算下来还抵消了损失。”先锋村村主任刘升明说,今年4月的霜冻,让板栗普遍受灾减产,但凡是经过科管的板栗林仍然收成良好。

  看着骑摩托车拉着大袋小袋板栗的农民,刘升明想起了去年冬天带领群众科管板栗林的情况。冬天的早晨,地面覆上了一层厚厚的霜,凛冽的旬河风吹得人瑟瑟发抖,让人不愿把拢进袖子、插在口袋的手拿出来。但在先锋村的南坡上,80多名群众和两名科管技术员散布在60多亩板栗林里,正满头大汗地劳作着,他们或爬上树整形修剪,或拿着耙子耙枯枝落叶,或二三人一组围着板栗树扩盘垦复,或四五人一排挥动弯刀砍除灌木,耙子的沙沙声、弯刀的咔嚓声和人们的笑语声构成了一曲欢快的劳动进行曲。不久大家就干热了,有的把棉衣敞开,有的干脆把衣服脱了挂在树上,身上腾起一缕缕白气。

  然而,这样的板栗科管场面在4年前是看不到的。月河镇天保站站长赵华林介绍,月河镇地处镇安县西北部,位置偏远、山大沟深,森林覆盖率达97%,旬河自北向南穿越全境,适宜的土壤和气候,孕育出旬河两岸10.2万亩的板栗带,人均面积达8亩,占镇安县板栗总面积的1/6。“但是,2014年以前,由于管理粗放,广种薄收,板栗亩产只有25斤左右,全镇年总产量1100吨左右,平均收入只够老百姓的油盐钱。”赵华林深感惋惜地说,“这是守着‘摇钱树’挨饥荒。要在板栗树上‘摇下’脱贫致富钱,只有走科管之路。”

  对于科管,刚开始群众是怀疑的、抵触的。为了打消群众疑虑,2015年,月河镇实行“321”分级包抓责任制,设立56个板栗提质增效综合示范点,书记和镇长、其他科级领导、村支书和村主任,三方面的干部分别每人包抓300亩、200亩、100亩,一律签订目标责任书,挂牌管理,严格执行奖惩制度。2017年,51个示范点喜获丰收,科管后的板栗产量翻两番,示范效应十分明显。

  “4年来,我们精管了7500亩,带动群众自发科管2万亩。2017年,全镇板栗产量1600吨,产值1280万元,比2015年增收近600吨,户均增收约3000元,板栗收入占家庭产业收入的近1/2。今年,虽然板栗有所减产,但由于价格上涨,老百姓的收入大约与去年持平。如果把10万亩板栗全部科管,就能产量、收入翻两番,板栗收入将占家庭产业收入的2/3。10万亩板栗将真正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赵华林兴奋地算着账。

  现实的效益激发了群众空前高涨的科管热情,从而掀起了月河镇去年冬至今年春“奋战一百天,科管板栗十万亩”大会战。据了解,近4个月时间里,月河镇筹资150万元,调运化肥100吨、生石灰10吨,购买工具3000多件,投劳6000多个,严把砍灌清园、扩盘垦复、整修修剪、病虫防治、施肥管理、补植补种、嫁接改造七大环节,全面推进科管,完成专业工队科管2万亩,带动农户科管5万余亩。

  土洋结合搞培训赵华林说,板栗从挂果开始到盛果期结束的时间跨度近20年。衰果期时,将板栗树整柱修剪重新发芽嫁接,可再旺盛20年左右。40年里,只要每年每亩投入一两个工进行科管,就能确保栗树常青、高效,确保“富硒板栗小镇”成为月河镇的最大产业名片。栗农掌握科管技术,是做好“名片”的关键。2017年11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鸿哲在月河镇太白庙村的东沟板栗林边,向在场群众深深地鞠了一躬,掌声随即雷鸣般响起。他深情地说:“大家叫我‘洋’专家,我这个‘洋’专家给大家教的可能有些水土不服——大家听不懂。拜托我们的‘土’专家把我教的知识解释给大家,让大家都能掌握科管技术。”2017年冬,王教授在全镇10个村培训了14场次,参训群众2100多人。两年来,月河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王鸿哲等3名学者,以及镇安县板栗研究所的6名专业技术干部,共9名“洋”专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每年冬春两季给栗农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全镇每个村都聘请了3至5名‘土’专家,分片负责、定向指导,实时监测板栗长势,随时在田间地头开展科管培训。稳定的“土”“洋”专家,成为一支强大的专业指导团队,让板栗科管有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建设福荫子孙的富硒板栗小镇

  为了做好“板栗小镇”名片,月河镇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持续加强“土”“洋”两支专家队伍建设,每村成立1至3支专业科管工作队,大大提升各村科管水平;镇与村、村与户签订承诺书,严禁喷洒农药、机器脱粒,确保月河板栗绿色纯正;全镇成立板栗协会,各村成立分会,解决销售难问题;每年筹措不少于60万元的板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修路架桥,克服高山板栗运输难题;大力实施“三变”改革,推动贫困户板栗林流转和入股,重点是缺劳力、无劳力贫困户的林地,以解决这些困难群众科管难、增收难的问题;狠抓林下经济,发展林下套种中药材和养蜂、养鸡等产业,构建林梢结果、地面养殖、地下种植的立体林业综合体,提高板栗附加值。

  据统计,2017年以来,月河镇聘请“洋”专家11人,“土”专家38人,成立镇板栗协会1个,村分会10个。修建板栗产业路29.8公里、产业桥13座,未来3年,将再修路53.3公里、桥11座,彻底解决高山板栗的运输瓶颈。流转板栗林地近3.4万亩,其中贫困户2.8万亩林地已经入股分红。板栗林下种植黄精1310亩、白芨1600多亩、天麻21.8万窝、魔芋900亩,养蜂2120箱、生态鸡4000只,其中太白庙村的800亩黄精、八盘村的500亩白芨、黄土岭村的12万窝天麻、益星村的450亩魔芋已实现规模化经营,林下经济的迅速发展,提高了板栗林的附加值,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

  “以前光知道科管能增产,今年知道了科管还能抗灾,那我今年一定认真科管,保证2019年有一个好收成。”9月19日晚,八盘村村民田厚华冒雨在东川街板栗收购点卖了313斤板栗,把1565元小心地装在口袋里,高兴地说,“科管搞好了,收入高了好几倍!”

  “今年,我镇将全面的脱贫退出。从各村的产业收入统计来看,板栗收入是重头戏,是贫困户退出的支柱。”月河镇老林业干部熊大林感慨地说,“现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这为我们月河镇‘富硒板栗小镇’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我们要狠抓板栗科管,延长产业链,打造绿色

  • 相关阅读
  • 镇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运营

      本报讯(记者 张瑞)近日,镇安县首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在西口回族镇聂家沟村并网运营,标志着该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进入了运营阶段,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聂家沟村村主任班智喜高兴地说:“这300千瓦的村级...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