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贫困户受益林业扶贫

镇安贫困户受益林业扶贫

2018-11-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见习记者 田琳)镇安县认真落实中省市生态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将林业重点工程带动贫困人口作为重要举措,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拓宽重点工程建设范围,大力向贫困镇贫困村倾斜,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增加劳动收益,助力脱贫致富。

  全县围绕退耕还林、天保工程、长防林工程、森林抚育、造林补贴、三化一片林等重点工程建设,吸纳贫困人口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实施重点工程建设面积6.8万亩,吸纳贫困人口1335人,累计劳务收入308.55万元,贫困人口参与林业重点工程人均增收2311元。其中退耕还林工程吸纳1244人收入296.79万元,天保工程吸纳46人收入7.26万元,长防林工程吸纳5人收入0.58万元,森林抚育工程吸纳16人收入1.4万元,造林补贴工程吸纳17人收入两万元,三化一片林工程吸纳7人收入0.5万元。该县共组建13个造林施工队,涉及7镇14个村,平均每队30人包含贫困户18人,人均年收入可增加8000元。

  该县青铜关镇乡中村二组的贫困户李春文,家里共6口人,有山坡地22亩,过去以种粮为生,广种薄收,扣除种子、化肥等成本投入,每年大概收入2000多元钱。生态扶贫工程改变了他家的困境,2017年县上组建退耕还林造林施工队将他吸纳进来,并组织林业专家和技术骨干走进林区,手把手为他传授修剪、栽植、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林业实用技术,增强他脱贫的内生动力。现在,他通过春秋两季栽植育苗增收6000元,同时,他还把握住机遇将种粮食改为种植烤烟近20亩,预计今年可直接增加3万元纯收入。

  该县将继续利用林业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用好用工酬劳、收益分配等机制,提高脱贫带动力,让更多贫困农民在家门口增加收入,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美好愿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