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和坪村的领头雁

和坪村的领头雁

2018-12-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党支部书记刘靖

  本报记者 王倩

  在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提起村支书刘靖,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尽心尽力的好支书,就跟亲人一样,处处为群众着想,事事为百姓考虑,为百姓办实事,为村子谋发展……群众的肯定,也是刘靖多年来坚持奋斗的精神动力。2017年,和坪村人均纯收入9531元,贫困户人均收入4376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活越来越好,大伙都从心底里感激这位带领大家勤劳致富的好支书。

  和坪村位于县城以北10公里处,由3个村合并而来,耕地面积3917亩,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533户2144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480人。“看似交通便利,实则村情复杂、土地资源缺少,山水林田地资源难利用,村集体积累薄弱,严重制约了脱贫攻坚和村上的发展。”刘靖说起村里的实际情况如数家珍,他坦言有过熬煎。但愁归愁,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激起了为村民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刘靖自200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上任那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做事想着千家万户,心里揣着广大村民”的行事准则,他深知让村民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是一个村支书基本的责任。

  要发展,先得确定思路和目标。刘靖带领支部一班人立足实际,整合全村资源,经过考察,确立了靠山吃山、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生态、立体、林业”体验村。“不但要发展,还要发展绿色循环产业。”刘靖介绍,他决定成立村产业发展公司,带联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他先后多次自费赴外地考察光伏发电项目,到各个相关部门,跑项目,争资金。凭着真诚和执着,他争取到了光伏电站项目。2017年,和坪村聚汇能源开发公司成立。目前电站已建成并投产,可实现年产值99.764万元,118户贫困户入股光伏电站,每年共分红46.76万元,贫困户户均分红3960元。其中,村集体占股份百分之二十,每年可分红20万元。实现了贫困户持续增收,集体经济不断积累壮大。

  有了村集体产业,刘靖又开始谋划引商进村。他先后多次与陕西中晟生态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争取到该公司投资1.2亿元资金,在村上发展种植、养殖一体化项目。目前,该公司厂房正在建设,农户入股林地3500亩,打造核桃板栗示范园区2000亩,种植构树2000亩,套种中药材2000亩、繁育黑猪1500头,促进“原料种植、饲料加工、养殖”一体化,形成了“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工厂劳务得薪金,黑猪养殖得补助,养殖回收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产业路子。

  除了发展村里的经济,刘靖充分发挥“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的党建领航模范带头作用,手把手、一对一地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设立贫困户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发展五味子等中药材、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发展烤烟400多亩……在他的带头和精心谋划下,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户户都有长中短产业,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

  多年来,他全身心地扑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增强村级综合实力上,大力引进新技术,创新模式发展产业,使村民的收入大幅提升。看着这些项目落地上马,刘靖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抓好园区建设、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工作,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稳步迈入小康。”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