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镇安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2019-01-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吉文艳 张瑞)2018年,镇安县紧紧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培训模式,实施以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农家乐烹饪、足部健康护理等专业为主的“订单”培训和“委托式”培训,开展职业培训88期3920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965人,就业21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32人。

  开展足部健康护理“订单”培训,促就业保增收。县人社局瞄准产业技能需求,多次与陕西远元集团对接,实施政、校、企合作,大力引进足部健康护理“定单”培训,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联合行动,批准县职教中心、丰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足部健康护理“订单”培训基地。扎实落实“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开展足部健康护理培训15期699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300人,就业372人。118名贫困劳动力定向安置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一线城市,人均年收入6至10万以上,已有10人荣升为店长,年收入12至20万元,有10人在本县成功创办足疗店,年收入1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

  拓展手工制作“委托式”培训,实现顾家就业两不误。为拓宽城镇留守妇女就业渠道,县人社局主动牵头,协调定点培训机构与镇安云彩工艺品加工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式”培训协议,开展“送编织培训进乡村”活动。通过云彩工艺品有限公司与上海、浙江、广州等南方大型服装厂合作,免费提供原材料,并进行技术指导,定向回收产品,按件计酬,现场结算,实现“公司+农户”的新型“委托式”技能培训模式,培训合格“绣娘”1125人,就业547人,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

  发展就业扶贫工厂,方便“三无”劳动力就业。针对移民搬迁点留守妇女多,无法离乡就业的实际情况,人社局多次实地考察,选定适合妇女劳动力擅长的手工编织产业,与南京市浦口区人社局合作,先后在永乐街道办、铁厂、回龙、米粮、云盖寺镇安置点周边建成就业扶贫工厂4个,吸纳当地妇女就业377人,其中贫困户161人,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500多人。2018年底,县人社局与县妇女联合会、丰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召开了手工制作就业扶贫工厂表彰总结大会,丰元职业培训学校拿出政府补贴资金对4个就业扶贫工厂21名“劳动能手”、4名“优秀负责人”、两名“优秀授课老师”等进行表彰奖励,鼓励更多的妇女学习先进,用勤劳的双手撑起家庭“半边天”。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