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

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

2019-02-2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绍有

  在镇安县米粮镇丰河驻村扶贫工作队里,有位年轻小伙儿叫肖沛,他虽说是80后的城里娃,但在2018年驻村工作中他和镇村干部一起风里来雨里去,走遍了全村6个村民小组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摸清了建档立卡的174户贫困户家底。

  驻村期间,他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扶贫政策,制作帮扶明白卡和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单,采取张贴条幅、入户讲解、召开田间会、院落会、夜间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放民政、残疾、教育等政策宣传资料1000多份,上门走访面对面宣传政策2100多人次,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9月中旬的一天,在走访贫困户解吉雄家时,发现家中厨房灯开关坏了,当天就到商店购买配件,为老人换上。贫困户王明贵去世时,他组织募捐3000多元。为方便工作队与贫困户的联系,他组建了小组微信群,使群众的困难及时得到解决。贫困户朱家英刚上大学的女儿为学费发愁时,他东奔西跑地帮其联系扶贫助学金,办理手续……自他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以来,这样的事不知做了多少件。

  2018年,在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的大力帮扶下,他和村里“四支队伍”一道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多万元,发展桑园680亩、中药材659亩、油用牡丹447亩、核桃830亩,建设10万袋食用菌工厂1个,带动25户贫困户增收。各类产业项目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实现每户都有两个以上长短产业增收项目。设立公益岗位6个,选聘生态护林员6名,选聘保洁员5名,有组织劳务输出400多人。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其他扶贫项目也稳步实施。

  他在村上大力动员开展“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一约四会红十条”“爱心超市”制度,开展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对勤劳致富、道德模范等一些正能量的事迹进行评议表扬,对邻里不团结的人和事进行公示通报。积极协助丰河村推选了25名中心户长,爱心超市发放物资3.7万多元,改造了5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墙。丰河村涌现出了商洛市自强励志道德模范解振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吴相贤等一批先进典型,模范榜样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崇德向善成为丰河村新风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