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实现全覆盖

镇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实现全覆盖

2019-10-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谢非)镇安县以政府为主导、群众为主体,创新管护方式,完善监管机制,基本实现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民有、民管、民受益”的目标。目前,全县共设立基础设施管理岗740个,落实各类基础设施管理人员1487人,基本实现了基础设施管护全覆盖。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建轻管、权属不清、责任不明、管理缺失”问题,确立有人管目标,即通过明确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责任人,强化日常管护,切实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有人用、无人管”等问题;确立有钱管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增加管护投入,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有钱建、无钱管”问题;确立有机制管护目标,对每一类公共基础设施都明确建设、移交、管理、验收、监督等制度,对具体管护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评价监督,并根据考评结果支付管护报酬,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有心管、无力管”问题。

  县上明确管理范围,将村内油路、水泥路,小型水利设施等10项设施全部纳入管护范围。明确管护权属,将村内各项产权明晰的公共基础设施产权移交到村,建立“村有、村管、村使用”管护责任体系。明确管护标准,结合行业规定和管护实践,制定明确10项管护标准,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提供工作标准和考核依据。明确资金来源,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各方面资金,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维修管护的投入力度。明确管护责任,逐级明确各自职权范围和工作职责,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通过实施管护活动,一大批基础设施恢复了原有功能,解决了群众的民生诉求,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