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魔芋产业成为增收新亮点

魔芋产业成为增收新亮点

2020-02-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贾一鸣)近期,镇安县木王镇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镇上发展的林下种植魔芋产业,显得尤为亮眼。

  木王镇森林覆盖率高达73%,盛产镇安大板栗、香菇、木耳、核桃、蚕茧、魔芋等土特产品。近年来,魔芋产业逐渐成为木王群众增收的亮点项目。以木王镇朝阳村为例,小川岭、青华沟分布有两个主要魔芋基地,主要以繁育种芋为主,采用林下套种魔芋的新方式,涉及种植培育户214户717人。2018年,林下种植魔芋1800亩以上,收入达到400多万元,2019年计划种植面积达到2600亩,实现销售金额突破700万元,种植户户均收超过1万元,小小魔芋成了脱贫致富“金疙瘩”。

  朝阳村两委会将魔芋产业确定为全村的主导产业,采取“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大户示范、连片发展”模式。引进镇安县魔芋龙头企业华兴农特产品有限公司实现订单生产,村上成立了富强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动魔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基地立足丰富的林地资源,探索“立体种植、以短养长”的林下经济发展路子,采取板栗林下立体套种魔芋的种植模式,利用板栗林下土壤腐殖质含量高、保温保湿性能强、遮阴防风效果好的特点,对林下土地进行循环耕作利用,为魔芋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魔芋种植过程中的除草、施肥又是对板栗林进行了科管,实现了水肥、科管相互补充,实现水肥有效利用。

  在魔芋种芋及深加工产品价格逐年高涨的大好形势下,今年木王镇党委政府,计划再打造朝阳村朱家沟、月坪村化沟两个千亩魔芋种芋基地,坪胜村雪樱花魔芋深加工厂也将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届时,木王镇将实现魔芋种植、种芋线下销售、魔芋产品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