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出彩扶贫人“疫”线好战士

出彩扶贫人“疫”线好战士

2020-03-03

来源:

  ——记镇安县铁厂镇新联村第一书记王卫东

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王卫东(左)和村干部深夜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

  谢云涛

  初春时节,镇安县铁厂镇新联村宽敞平整的环村公路两旁,随处可见村民紧张忙碌地点播洋芋、科管板栗核桃林的劳动场面;位于村办公室旁可容纳70多户的易地扶贫安置点,漂亮的房子和家家门口挂着的红灯笼令人眼前一亮,使得山乡村落显现出殷实富足的景象。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率高达25.34%的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该村贫困率下降至0.9%,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年前的不足8000元增长至1.18万元。为啥这里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如此好,原因是有陕西广电网络商洛分公司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卫东。

  党建引领 提升支部“三力”

  新联村下辖有5个村民小组416户1542人,2017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681人,属镇安县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完成该村脱贫攻坚任务,县委、县政府明确了由陕西广电网络商洛分公司和镇安县农村经营管理站负责帮扶。包扶该村的第一书记王卫东自2018年1月以来,坚持以谋思路、引项目、建基地、带资金、强产业、办实事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攻坚活动,促进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2019年,王卫东积极贯彻落实“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2019年10月,他们在该村实施了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改选工作,女能人陈凤梅当选为村上的领头雁。该村通过实施“双培双育”党建系列活动,

  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动员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带富项目,发挥党员干部优势,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联村得以彰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下到田里能种地、走进圈棚懂养殖、进入市场能经商、外出务工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村党支部服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产业支撑 壮大集体经济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渠道,2019年以来,王卫东与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在新联村引导种植食用菌20万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使户均增收800元;引进大户种植烤烟150亩,增加就业人员40人,人均劳务增收2000元以上;种植中药材1239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人均增收500元;动员致富能人王自华在本村种植猕猴桃150亩,联带贫困户35人就近务工,使户均增收6000元。

  该村利用区位特点、产业优势,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光伏电站村集体收入7万元,村产业平台收入4万元,出租食用菌大棚年收入2.5万元,村互助资金协会利息收入2.37万元,扶持扶贫工厂收益两万元,出租烤烟炉年收入0.8万元,村红白事家具租赁费0.4万元,通过以上举措使村集体年收入近20万元。“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现在手头有钱了,村“两委”想为群众办点啥事方便多了。”新联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定金高兴地说。

  排忧解难 实施民生工程

  住进了村,王卫东就成了村上的一分子,每家每户的急事、难事他都会及时出手,排忧解难。一点一滴的小事,拉近了驻村工作队与群众的距离,也为他们推进扶贫工作打下基础。

  2018年5月的一天,王卫东正在新联村二组走访,这时村办公室旁有一个30岁左右的年轻妈妈抱着已经人事不知的小宝宝失声痛哭,周围围了一圈人束手无策。王卫东看到后二话不说,驾着自己的私家车前往镇中心医院紧急救治,之后转至镇安县医院,经过11个小时救治,孩子转危为安;2019年8月,类似的事件又在本村三组发生,王卫东不仅自己驾车送病人入院,还垫付医药费,村民汤某和白某告诉笔者:“我们孩子的命都是王书记给的,王书记对我们所有老百姓都好得很!”新联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常安动情地说:“王书记一来就遍访了全村5个村民小组100多户贫困户,哪家有病人、哪家的孩子上学、哪家有啥困难王书记可都记在心上,他带领的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是最贴心、最能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队。这两年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群众生活条件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两年来,村支部村委会对本村14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对73户256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完成了一、二、三组道路加宽硬化11.3公里,新修了一座自来水厂,建起分散供水点34个,配套抽水泵14个,铺设水管13818米,解决了288户904人的吃水难问题;广电网络商洛分公司为村爱心超市购置5万多元的生活日用品开展扶志扶智工作,卫生、教育同步发展,村上各项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疫情防控 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卫东正月初四就来到新联村与镇村干部一起带领党员群众开展防控工作。他担任疫情防控突击队队长,带领工作队员发放张贴《致铁厂镇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铁厂镇疫情防控倡议书》及相关宣传品500多份、悬挂宣传标语20多条,充分发挥微信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作用,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释疑解惑,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春节以来,新联村在进村主干道和主要入口处设置1个检测点和两个劝返点,王卫东与党员群众一起轮流值守,对进、出人员严格登记,严守重点人员,对外来走亲访友人员一律劝退,有效把控人员出入关。同时,他们还展开细致摸排,共计排查从湖北返乡群众5人,排查从西安、上海、深圳等地返乡或途经人员97人,实行网格化防控,每天检查村搬迁点和人流密集地是否有外出群众,是否有人聚集闲谝,引导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加强个人防护,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付出必有回报,新联村在2018年实现村出列脱贫后,2019年又被镇安县委、县政府授予“镇安县脱贫攻坚红旗村”荣誉称号,广电网络商洛分公司被铁厂镇评为“优秀帮扶单位”,王卫东本人也被镇安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