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晓仁河之韵

2020-03-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余良禧

镇安文家庙清代石拱桥(摄于2014年5月)

镇安县余师村段河流(摄于2017年4月)

镇安县米粮寺村(摄于2014年5月)

镇安县木王镇四海坪龙潭瀑布(摄于2009年10月)

镇安县柴坪镇紫金城段,河边树木郁郁葱葱。(摄于2011年10月)

镇安县余师村河流春景(摄于2011年4月)

  晓仁河是旬河的支流,有72道关山,有一连串的神奇故事。她发源于木王镇椿木湾,由西北向东南流,经四海坪、文家庙、米粮寺、老庵、余师铺,走完48公里后在紫金城入旬河。

  四海坪地处晓仁河上游,是木王国家森林公园景点之一。这里林草茂密,巨石密布,流水潺潺,好一处自然秘境。高山草甸是晓仁河特有的风景。据传,早先这里是一个繁华的小镇,设有安康至西安的驿站,后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道移镇废,成了现在的草甸。

  从草甸沿溪而下,穿过峡谷密林,但见道旁有一古栎树,树龄约500年,当地人称其为千手栎树。在栎树的下方隐藏着一道盛景,四周古木遮天,浓荫蔽日,中间一股清泉自山谷倾泻而下,坠入深潭。潭水清冽,深不可测。秋季水盈,吼声裂肺,平日里水流像蛇那样蜿蜒前行,流过一潭又一潭。

  依依惜别龙潭,再欣赏沿途的山水风光,从火烧桥出四海坪,不远就到了文家庙。文家庙一带自然景观有莲花山、犀牛洞,名胜古迹有清代石拱桥、邹家大院等。

  石拱桥建于清乾隆年间,为3孔石拱桥,东西走向,跨晓仁河,全长22.5米,中孔拱形,桥身、桥面皆以长1.85米的条石券砌,桥两端各铺设台阶21级。该桥整体保存较好,现仍在使用,桥边河堤中留存有记事碑。

  米粮寺在当地龙山与龟山之间。相传这里有一座庙,庙里有一个神奇的石臼会长米。从前,庙里常住一个老和尚一个小和尚,老和尚不给小和尚吃饭,小和尚每天偷偷在石臼里舀米自己做,每次舀半碗留半碗,第二天石臼的米又长到一碗。长此以往,老和尚不解,为啥小和尚不吃饭还能又白又胖,经过盯梢才知原委。因此,这庙就有了名字——米粮寺。

  米粮寺殿前有一棵古柏,还有一棵龙爪藤,古藤与古柏,藤缠树树缠藤,犹如一对劫后余生的老人,相互搀扶共度余生。

  晓仁河有过一系列水利工程。像燕子岩、赖家垭改河工程、钓鱼潭水电站。燕子岩又是一道关山,山上有深130米的燕子洞,燕子在洞内栖息,河水绕燕子岩流过。20世纪70年代初,文家乡组织30多名青壮年投入燕子岩改河工程,经两年多的奋战,打通了一条近百米的隧道,使晓仁河水直穿燕子岩,改河造田68亩。在老庵地界上建成投产的钓鱼潭水电站,总投资2300多万元,属国家水利扶贫项目,电站装机容量2230千瓦。

  下行再过几道关山就到了余师铺。余师铺因余姓人家在此建一后商铺故名,随着公社、乡政府的设立人口越来越多,就成了一个集镇,撤乡并镇,名称几经转换,成了现在的余师村。

  紫金城是晓仁河流域的最后一道关山,周赧王斩龙脉的故事流传至今。

  相传周朝末年,紫金城前的龙山脚下有一块大坪,坪内斑竹丛生,且每个竹节上都带有类似士兵骑马的花纹。一天,一位风水先生路过这里,看到斑竹异相,占卜后告诉附近百姓,此地风水极好,将有天子出世,伴随天子出世的还有坪内竹节上的天兵。时间不长,此话传到周赧王耳朵里。周赧王唯恐自家江山不保,决意要斩断龙山。于是,调兵遣将,斩山断脉,神奇的是兵将们白天斩,龙山晚上长成原状,不知经过了多少个时日就是斩不断。周赧王十分懊恼,臣子进言,当地有先生可治。周赧王喜出望外,急招先生献计。先生说龙脉有灵,是斩不断的,只有用黑狗血遍洒龙山,才可阻止龙脉生长。周赧王依计行事,果然奏效,龙山遂被斩断。周赧王斩龙脉,违背了玉皇大帝的意愿,遂派4位天兵天将直奔杨泗,选一巨石沿晓仁河而下,意欲填补龙山。不料,天兵天将赶到离紫金城不远时,天将放亮,一阵鸡鸣狗叫惊跑了天兵天将,龙山没补成,这块巨石永远搁在了原地。因巨石酷似棺材,后人取名“棺材石”。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被斩断的山头上建了座庙,河水从垭豁流出,河面上方有座吊桥。

  晓仁河的故事,随着潺潺流水流向远方。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