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百万株茶苗在乡中村安新家

2020-03-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齐荣强 韩英)阳春三月,正是农忙时。镇安县青铜关镇乡中村的万亩茶叶种植基地内,60多名茶农正紧张劳作,补植120万株黄茶,按下春耕生产快进键。

  “这个深度基本已经够了,把土疙瘩捣小,如果苗小,放四五根都可以。”为了抢抓农时,植树节后来到乡中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可以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每天有60多人在田间地头平整土地、挖沟筑垄、补植茶苗,陕西星昶林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振荣也在茶园为村民支招,现场示范栽植要领,解决茶叶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地里,67岁的郭朝文尤为卖力。他是土生土长的乡中村人,一辈子靠庄稼地吃饭,土地虽然解决了温饱,但一家六口的日子仍过得紧巴巴。去年以来,他将自家10亩土地流转给陕西星昶林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茶叶建园,不仅有了一年2000多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同时在茶园干活还能年增收1万多元。

  像郭朝文这样既流转土地又就地务工的村民不在少数。自3月12日开工以来,茶园有大量的用工需求,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收益,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据了解,按照日上劳60人次,每天实现劳务总收入8000多元。

  据了解,乡中村原有近500亩的茶园因为缺乏管理,失去原有经济价值。2018年,陕西星昶林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考察,认为这片近500亩的茶园经过改造还有经济价值,于是与村两委会商议,采用“公司+基地+农民”的模式,将这片茶园进行了提质改造,并扩大新茶园1000多亩。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当地土壤pH值达到4.1-5.2之间,非常适合种高端茶,公司当即从福建运回黄茶苗木118万株,进行栽植。

  现如今改造后的老茶园,春茶层层叠叠,青翠的茶芽挤满了茶树梢头,马上进入采摘期,公司的打工农户现有100多户400多人,其中贫困户23户,仅劳务一项,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该茶园已补植黄茶100多亩,预计再有20天左右可完成1000多亩的茶苗补植。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