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山寨 东方古老寨堡 秦岭险峻奇观

镇安山寨 东方古老寨堡 秦岭险峻奇观

2020-06-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米子扬 图/张志宏 李少虎

西寨日出

淹没在草木丛中的龙池寨

茅坡寨寨墙

西寨寨门

茅坡寨是镇安山寨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寨子

俯瞰西寨,犹如一条长龙盘踞山头。

  雄踞镇安乡村险峻山巅上的山寨,被誉为“东方古老寨堡”“秦岭险峻奇观”。5月中旬,带着对镇安山寨的好奇,我们走进大山深处,感受古寨独特的魅力。

  我们来到位于镇安县米粮镇的西寨,山巅树木横生,寨墙高耸,散发着金属光芒的黑色片石一层层垒砌成宽厚的铁壁,显得雄浑壮观。西寨建在山脊上,易守难攻。据了解,这个山寨是当地群众为躲土匪侵扰而建,寨内机关重重。如今,寨门左面内侧还留有几孔外小内大呈斗形的射击孔。寨墙上有防翻石沿,寨门上方设有洞口,都有抵御外敌的作用。

  在当地向导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龙池寨。这是一座废弃已久的山寨,淹没在草木丛中,大部分寨墙已经倒塌,破败不堪,眼前尽是残垣断壁。

  坐落在茅坪回族镇石门村境内的茅坡寨,是镇安所有山寨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寨子,如今仍有“寨主”在此居住看守。茅坡寨矗立在山巅,寨墙陡峭,高十多米。在寨门口看到一块石碑,原来茅坡寨已在2016年被省政府列为文物保护遗址。然而,在寨子的东北角,一段寨墙已经坍塌。据守寨人介绍,寨墙因常年风吹雨淋,年久失修,去年坍塌了一块,剩下的寨墙也老旧腐朽,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据悉,镇安县共有石砌山寨遗址200多处、自然天成洞穴遗址300多处。镇安山寨大多建于明末清初,这些山寨是古老寨堡文化遗产,更是秦岭独有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景观。

  • 相关阅读
  • 镇安整治工程及矿山领域突出问题

      本报讯(卫雅萍)为有效遏制工程、矿山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镇安在全县范围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统筹安排部署,全面夯实责任。县上印发了《开...

    时间:06-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