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达仁镇党员干部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2020-08-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雪梅 刘道翠

  8月13日凌晨,镇安县达仁镇暴雨如注,汛情紧急!工作群里信息频响、机关大院灯火通明、领导班子一线调度、重点区域巡查不停……

及时监测,危险隐患早知道

  “据县气象局刚刚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未来3小时我镇降水将达到50毫米以上,请各村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应对准备工作。”8月12日20时38分,一则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达仁镇微信工作群内传播开来。“春光村收到!”“枫坪村镇村干部全员在岗!”……各村积极响应,迅速吹响防汛抢险“集结号”。

  21时32分,暴雨来袭,各村隐患点党员先锋岗各负其责,常态化监测雨量变化,确保信息畅通。

  “零点30分到1点,经过观测,达仁桥头水位上涨较快!”“1点30分到2点,水位略有上涨,但水势迅猛”……每隔半小时,达仁桥头党员先锋岗青年党员李军便在微信群里汇报一次水情。“这个水位的变化直接关乎下游沿河几百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超过警戒线,我们就得立即采取措施,丝毫不得马虎。”李军说道。面对逐渐上涨的水位和迅猛的雨势,达仁镇立即采取行动,要求各党员先锋岗加大安全隐患点的监测,帮助所有沿河群众连夜撤离。

  刘正国家住在鸭子嘴集中搬迁点。收到通知后,鸭子嘴互助联保区责任人立刻带领志愿服务队前往该区域,对刘正国等7户群众进行安全转移。“下这么大的雨,你们不顾自身安危,带我们去安全的地方,谢谢你们,希望你们也要注意安全!”刘正国满怀感激地说。

干群联手,挽起裤脚抓紧干

  “曹支书,这会儿雨势太大,红岩沟的排水口堵住了,三组吴耀田、徐纯文、周庆国家里都进水了。”8月13日1时许,春光村防汛救灾志愿服务队在红岩沟检查排水情况时向村支部书记曹成良汇报道。说罢,他们裤腿一挽,来不及脱鞋,直接冲进了受灾群众家中,帮受灾群众抢救物资,清理淤泥、雨水。不到10分钟,村领导、村支部书记、红岩沟互助联保区责任人便火速赶到,春光村党员突击队带动身边群众11人迅速加入救灾行列。

  此时,暴雨如注、河水猛涨,红岩沟口搬迁点街道积水达40公分。大家分工合作、手提肩扛,有帮忙转移物资的、有将雨水往外舀的、有在外疏通排水口的、有逐户敲门通报撤离的,还有在滑坡体地带坚守,谨防群众折返拿东西的。一时间,断电后的红岩沟口搬迁点被干部群众用手电筒照的灯火通明。短短20分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周庆国等3人房内的积水和淤泥全部清理干净,街道排水恢复通畅。

  看着大家湿漉漉的裤腿、脏兮兮的衣服和及时转移出来的玉米、洋芋、面粉等物资,周庆国顿时红了眼眶,拉着村干部的手直呼感谢。

不漏一人,提早转移不松懈

  8月12日23时50分,雨势渐大。达仁镇防汛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沿河群众连夜撤离,各村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实施,帮助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屋、低洼地等危险地带的群众转移避险。

  “坏了,徐兆青一个人在家。”凌晨1点,在转移完沿河群众后,象园村党员突击队队长刘声锋突然想起住在后阳坡的85岁老人徐兆青。“老婆婆腿脚不便,听力不佳,必须得转移走!”大山里的夜晚格外漆黑,乡间道路坑坑洼洼,路面湿滑。刘声锋与队员付梅强一道,靠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冒着大雨,徒步1.5公里来到徐兆青家中。

  “婆婆,今晚持续性大暴雨,你家后面的山坡很危险啊!”“对啊,我们把你接到安全的地方,等雨停了没有危险了,再送你回来!”刘声锋二人耐心劝导徐婆婆尽快撤离。在征得婆婆同意后,他们将老人就近安置在刘金莲家中,并叮嘱刘金莲要时刻关注雨情。8月13日一大早,刘声锋两人再次来到徐兆青家中查看灾情,发现三间土房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漏雨。刘声锋果断拨通老人家人的电话,把老人送到山下侄子家中暂住。

  从夜晚到黎明,达仁镇的党员干部以及自发参与防汛的志愿者们仍在辖区查看险情、巡查监测,所有人都坚守在岗位上。“只要警报没有解除,我们就要守在这里,这是我们的职责,必须有人负重前行,才能确保群众的岁月静好。”刘声锋说道。他的一席话,说出了所有奋战在防汛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

  在这次大汛中,达仁镇充分发挥“一区一岗两队”作用,充当群众的“主心骨”和抢险的“急先锋”。目前,全镇共设立互助联保责任区93个,党员先锋岗22处,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16个,334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及群众志愿者们始终坚守防汛救灾一线,用冲锋在前的勇气和担当,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员的先锋底色,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