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身残志坚 养鸡过上好日子

2021-10-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我能脱贫,多亏包扶干部帮我搞起了散养土鸡,要不是镇上和村上干部的全力支持,我们一家人还在贫困中煎熬哩!”10月6日,在镇安县永乐街办木园村二组的一处林下散养鸡场,养殖户王仁坤对记者说。

  看到成群的土鸡在树林中悠闲地啄食着青草,王仁坤脸上露出了笑容。

  王仁坤今年47岁,初中文化,属四级残疾,身上有大面积的烫伤,左手不能正常握攥。一些看似简单的事情让他做起来,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王仁坤家经过村民评议,被定为贫困户。2017年,村委会和包扶单位拿出具体措施鼓励贫困户以创业促就业,让贫困户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产业项目,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不久,木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博带着王仁坤去县里参加养殖业技术培训。

  为解决创业资金困难,王博带着王仁坤到镇安农商银行结子分理处办理贴息贷款8万元,随后又实地踏勘,帮助他选点。在包扶单位和王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王仁坤养鸡的技术和资金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村上还帮王仁坤注册了成立了镇安县鹏达养殖专业合作社,多次送他到外地学习养鸡技术。王仁坤学到技术回家后,率先在村里建起了散养土鸡场,养鸡500多只。当时,这件事在全村引起了反响,村民们说:“王仁坤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在王仁坤的带动下,村里一部分村民也跟着搞起了散养土鸡。

  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王仁坤也遭遇了失败的打击。鸡场刚建成后,由于经验不足,导致小鸡染病严重,500多只鸡死了一半。看着那些死去的小鸡,王仁坤的心里就像压了块石头一样沉重。有村民劝他,与其这样不如干脆收手,停止养鸡,这样避免更大的损失。

  王仁坤虽然疲惫不堪,但他偏偏不信这个邪。经过认真分析,他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技术跟不上。于是,他静下心来,夜以继日地学习养鸡知识。他通过网上查询、研究,终于找到了小鸡死亡的根本原因,并认真吸取教训。不久,他成功养育出了第一批散养土鸡。后来,他通过扩大规模,当年实现收入1.9万元。到2018年,王仁坤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王仁坤明白,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已不再是只追求吃饱的年代,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尤其注重健康饮食,钟爱绿色食品。所以,从开始创业,他就坚决不用饲料喂养土鸡,每天只喂一次玉米,其余时间让鸡在林下寻找青草或虫子吃,因此他家的土鸡品质优良,出售的价格好,鸡蛋也非常走俏。

  现在,王仁坤经过多年打拼,散养土鸡已初具规模,目前发展土鸡5000多只。他家土鸡因纯天然无公害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他不仅自己实现了年收入超8万元的目标,还先后带动村里10多名闲散人员就业,使他们年均增收3000多元。

  面对创业取得的成果,王仁坤没有骄傲,他对生态养鸡充满信心。下一步,他打算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不断扩大养鸡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 相关阅读
  • 镇安建立镇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本报讯(朱荣奎 张超)近日,镇安县委、县政府积极研究部署,采取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方式,在全县15个镇办建立了镇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各镇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设第一召集人1名,由镇办党委(工...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