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木王镇 青山绿水田园美

2022-11-1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田)今年以来,镇安县木王镇聚焦“六清、六治、六无”目标,抓点示范,稳步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规划引领,突出特色。木王镇坚持规划引领、彰显特色、深挖内涵、规范管理原则,因村施策,以“传承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打造木王文家红色教育基地,以“生态康养、绿色富民”打造桂林潼家湾、坪胜集镇安置点两个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示范区,先后邀请多家规划设计单位实地察看规划村庄建设,推动产旅融合,进一步深度挖掘整合乡村文化、民俗、环境、产业等各类特色元素,通过引入“民俗+”“旅游+”等多种模式,提高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标准化、精致化水平。

  凝聚合力,开展整治。镇上组织党员干部、公益岗位、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2022年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自10月份以来,累计清理河道沟渠80多公里、清扫道路120多公里、清理转运民居、山体垃圾20多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整治3次,整治院落85个、非标准垃圾堆放点12个,拆除私搭乱建棚舍32处、危旧房屋20多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3300多户,进一步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工作局面。

  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制发《木王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抓点示范工作方案》,各村支部制定了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的“1+6”示范创建体系,村党支部联系包抓好一个示范点创建,党员干部包抓联系具体点位示范创建,从道路、河道、街巷、庭院、圈厕、田园6个领域包抓联系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示范点、示范户,完成示范点创建22个、示范户创建139户。

  强化保障,加大投入。木王镇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到各村召开问题研判会、群众座谈会,收集整理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和宝贵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收到秦岭山水乡村建设领域群众诉求13件,通过慈善事业、政府投入等多种方式全部解决到位,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新建文化广场3个、公厕5座、便民桥3座,修建文化墙、色带等5000平方米,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10.8公里,通过上级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企业捐赠一点,力争以“小投入”取得“大成效”。

  • 相关阅读
  • 镇安“五小”工程推动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本报讯 (通讯员 魏 华)今年以来,针对服务半径大治理难、产业规模小增收难、设施基础弱建设难、群众需求多服务难等问题,镇安县按照切口小、见效快、能实现原则,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实施“五小”工程,...

    时间:11-15
  • 腰庄河村记得住的乡愁

      本报讯 (通讯员 柯贤喜 辛恒卫)初冬时节,走进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腰庄河村,漂亮的房屋错落有致,盛开的花草芳香四溢,悠闲的村民有说有笑,清澈的腰庄河水穿村而过……一幅幅秦岭山水乡村美丽画卷映入...

    时间:11-14
  • 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蓄水 征地移民安置通过省级终验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风军 谢 伟)近日,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蓄水建设征地移民安置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省级终验验收,为电站工程蓄水提供了先决条件,标志着电站建设即将进入蓄水发电阶段。  验收委员会和专家...

    时间:11-14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9日,镇安县委办党支部宣讲团在回龙镇双龙村以乡村党课和院落会的方式,与党员群众一起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受。连日来,我市各行各业通过集中学习、精读报告、基层宣讲等方式,在田间地头、工厂车...

    时间:11-14
  • 镇安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本报讯 (通讯员 张建祥 程 媛)今年以来,为确保校园教育教学秩序平安稳定,镇安县探索实行“人盯人+校园安全治理”,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织密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镇安县实施&ldqu...

    时间:11-12
  • 镇安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风军 毛彩玲)今年以来,镇安县以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围绕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汉白玉新材料、石灰石新材料、...

    时间:11-12
  • 镇安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助推工业经济提速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风军 司明亮)今年以来,镇安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严格落实“五化”要求,推动工业经济增长大提速。  围绕五大工业支柱,镇安县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建设装机容量140万千瓦...

    时间:11-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