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镇安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2024-01-23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 燕)元旦期间,笔者走进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个个精致温馨的农家小院,与冬日的白雪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近年来,镇安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养殖污染防治等为重点,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不断提高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镇安县制定并印发《镇安县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部门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
  镇安县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处,提升改造2处,完成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0%以上。开展城区及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行动,未发现黑臭水体。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配套建设沼气池、化粪池等畜禽粪便、废水和其他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96.86%。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23年,化肥使用总量(折纯量)7440吨,同比减少7.26%,利用率提高到41.3%以上。农药使用量13.05吨,同比减少7.8%,利用率达到43%。
  镇安县编制《县域城乡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规划》,建立村收集、镇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垃圾处理设施,集中清理陈年垃圾,建立村庄保洁队伍,制定农村垃圾治理规章制度和乡规民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0.48%,自然村比例达到92.18%。

  • 相关阅读
  • 镇安月河新农人

      编辑同志:   来镇安就去月河镇吧,一个叫月河的地方,想一想这个名字,就已经很美了。一轮皎洁的月光,从河边升起来,那河就像是从月亮里流出来的,河水波光粼粼,就像沈从文《边城》里面描写的在对面高山竹...

    时间:01-23
  • 天然冷水资源 发展养殖产业

      本报记者 胡 蝶  1月20日,在镇安县高峰镇渔坪村,商洛宝东养殖有限公司的鱼池里,密密麻麻的冷水鱼欢快地游来游去,时不时有几尾跳出水面。  “鱼池里的水是地下水,温度基本保持在十二三摄氏度。&rdq...

    时间:01-22
  • 图片新闻

      1月14日,午后的阳光照在镇安县米粮镇红卫村。红卫村拥有大面积的平地和缓坡梯田,是镇安县有名的“米粮川”,阡陌纵横的通村路穿行在沃野和梯田之间,与错落有致的民居形成一道田园牧歌式的农村风情园...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