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明星热点

童蕾新角色从20岁演到60岁:最大挑战是感同身受

2018-12-18 09:32:0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童蕾新角色从20岁演到60岁:最大挑战是感同身受

  童蕾把不可能演得令人信服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正在湖南卫视播出,故事开篇就是惨烈的“唐山大地震”原景重现,一座城的瞬间崩塌、多少家庭的亲人永别,血淋淋得场景让人不禁落泪。但童蕾饰演的女主角杨艾在第四集一登场就引来质疑,观众对刚刚遭遇不幸的杨艾主动上门提亲一事最为不解。

  最大的挑战是让观众感同身受理解人物

  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故事从地震开始,讲述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这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人们如何相互扶持,摆脱困境,重建家园。剧中,童蕾饰演的女主角杨艾一出场就引发争议,地震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但痛失心爱的人和亲人的杨艾竟然迅速主动上门为自己说媒。接受采访时,童蕾解释,这个人物的确不同寻常,却让自己分外心疼,这也是她接到剧本后就决定出演的重要原因,“怎么把杨艾演得合情合理,又能让观众也能感同身受的理解她,是对我最大的挑战。”

  童蕾扮演的杨艾在第四集出场,是剧中的第一抹亮色,同是痛失亲人和爱人的她仿佛如绝境中的“铿锵玫瑰”,坚强选择了重生。当大雪中偶遇在地震中失去妻子的王大鸣,两人互诉衷肠般地谈心,杨艾下定决心主动开口“求婚”,这一举动不仅让王大鸣震惊不已,也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引来热议。杨艾这样大胆的举动是否合理?只是搭伙过日子,没有爱情的婚姻会幸福吗?乍一看杨艾的举动确实有几分惊人,但细细回味剧情便不难发现,其一言一行都在情理之中。地震中痛失亲人,生还者更应放下过去,勇敢走出阴霾,与王大鸣的相识,让杨艾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理解她的观众为这个外表温柔,骨子里倔强坚强的女主角点赞。

  经历地震同时失去家人和爱人,再加上未经世事的妹妹和聋哑小外甥,童蕾饰演的杨艾是个绝境中难以依靠的弱小女性的缩影,为了能让身边人活下去,她还要成为他们的支柱,所以她想有个家,有了家才会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采访中,童蕾表示不难理解,“在那个年代那个情境,她的所作所为是坚强活下去的最好选择,她更是维系一家人走到一起的纽带。”她更透露,随着故事的发展,杨艾的人生观和感情观还会更加“特殊”,自己在拍摄中也忍不住为她流泪。童蕾坦言,初看剧本时对杨艾种种行为都会觉得有些不能相信,比如:“杨艾是求生欲很强的人,她要一个活下去的理由,就像重组家庭,在对家人的各种付出中体会到别人对她的需要,这是可以理解的。后来她也慢慢爱上男主角,但当她怀孕时知道丈夫去找前妻了,因为伤心而流产了,从此没有拥有自己孩子的权利了,而她丈夫把和前妻的孩子带回来了,她也接受了,把孩子养大。很多年后,丈夫又要回到前妻身边,她同意了,还帮忙照顾前妻。简直是不可能的,对不对,但全剧看下来,你会相信。”

  最大的难度是从20岁演到60岁

  要把不可能变成令人信服,童蕾坦言这是角色给演员的挑战,于是在饰演杨艾的过程中,她找到一个情感支点,就是杨艾的灾后后遗症,这是一种严重的心理创伤。“这个人物,看起来是贤妻良母,可以把什么都给别人,别人快乐她就满足,燃烧自己,但仔细想,这是不正常的,对自己很残忍,但她把所有的爱都给别人。”然而另一方面,童蕾说恰恰是杨艾的极致强烈地吸引着自己,“杨艾没有太多爆炸式的情感,那种要生要死的激烈情感戏,整部戏都很生活流,杨艾就像这个家庭的融合剂,我观察很多家庭,如果其中有一到两个人是不计得失的付出型,这个家庭就会很好,特别有凝聚力,特别有爱。反之,如果家里人都比较关注自身得失,是各管各的,家就很散。杨艾是那个为家庭不计得失付出的人,所以看着她我很心疼她,很能感同身受的理解她。”这样的剧情一度让童蕾特别难过,她既要把杨艾的无私奉献充分地展现出来,又要让观众看到,其实在她的内心是无法承受的。

  杨艾是童蕾迄今为止饰演过的年龄跨度最大的角色,从二十多岁一直演到六十岁左右,后期化装时要贴眼袋和皱纹。童蕾透露,剧情后半程的表演对她而言也是难度最大的,“这部分的戏很长,而且杨艾患上了癌症,发现时已经到了四期,按理说,她已经不能说太多话了,但为了剧情需要她的台词特别多,情感戏也特别多,对我来说挺难的,既要展现她的病态,又要把冲突演出来。”天灾造成个体命运的巨变,亲人的离世、家庭的破碎、精神的创伤……如何从绝境中走出来?悲喜交加的剧情和复杂饱满的情感,《那座城这家人》用坚韧、暖心的亲情关照当下社会,用一如杨艾这样情感极致又虐心的人物留给观众无数思考。 

  本报记者 金力维

  • 相关阅读
  • 明星不读书,文艺人设立不住

    原标题:明星不读书,文艺人设立不住 许鞍华导演要把张爱玲的小说《第一炉香》拍成电影,没想到上周末女主角马思纯在微博发布的“论卑微”读后感,却引发了争议。先是知名博主“锦衣夜行燕公子”...

    时间:12-19
  • 郭晓东深入海南体验渔民生活 助力脱贫攻坚

    原标题:郭晓东深入海南体验渔民生活 助力脱贫攻坚   郭晓东学习编织鱼网   日前,演员郭晓东走进海南临高,进行实地调研,看当地渔民如何脱贫致富。作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一份子,...

    时间:12-18
  • 吸毒被抓后,歌手陈羽凡将在这里戒毒?

    原标题:吸毒被抓后,歌手陈羽凡将在这里戒毒?   视频:陈羽凡将到所在街道办进行三年社区戒毒 17日上午暂未现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任思雨)12月4日,歌手陈...

    时间:12-18
  • 周笔畅示范自驾“穷游”德国 为省钱亲自记账

    原标题:周笔畅示范自驾“穷游”德国 为省钱亲自记账   中新网12月17日电 记者获悉,近日,由著名歌手周笔畅首度担纲制作人并全程参与制作,“明星制片人微计划”之《冬日交响曲》正式上线。据...

    时间:12-18
  • 王凯不惧掉粉扮演“土味儿”少年 造型既真实又感人

    原标题:王凯不惧掉粉扮演“土味儿”少年 造型既真实又感人   王凯“土气”造型既真实又感人   《琅琊榜》里的帝王,《伪装者》里的特工,《欢乐颂》里的医生……以往,王凯扮演的角色要么...

    时间:12-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