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4月CPI数据:统计局称"涨幅温和" 学者多不乐观

2010-05-18 09:50:28

来源: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 价 格(C P I)同 比 上 涨2 .8 %, 环 比 上 涨0 .2%,涨幅创出自2008年11月份以来的18个月新高。随着C P I高企,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国市场进入负利率时期。持续出现的负利率使得市场对加息具有普遍预期。

  对于创出18个月新高的C PI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仍然认为“比较温和,可以容忍。”据他分析,4月份C PI走高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推动的。4月份的食品价格因全国大部分地方气候异常并影响到交通运输不 畅 , 同 比 上 涨 达5 .9%, 推 高C P I上 涨1 .9%;居住价格上涨4 .5%,推高C PI上涨0 .7%,两者合在一起占了C P I上涨因素的93%。因此4月份C PI走高属于结构性温和上涨,不是一种全面的物价上涨。

  盛来运表示,说C PI涨幅温和,还要通过比较来看。一是和国内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来比,2.8%的CPI涨幅并不高;二是和经济复苏中的其它国家相比,3月份美国的C PI涨幅是2.3%,印度是14.9%,4月份巴西的C PI涨幅达到5.2%,墨西哥达到5%。考虑到各级政府对物价的重视和去年基数的前高后低,虽然近期C PI上涨压力较大,但是把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仍然是可能的。

  不过经济学家们就没盛来运这么乐观。“根据我们的判断,二至三季度物价将进入加速上涨期,经济的高位运行以及粮食、猪肉等价格的变动将成为推动C PI上涨的潜在动力。”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观点与李 慧 勇 一 致 。 他 说 ,4月 份C P I环 比 上 涨0.2%,较上月-0.7%加快0.9个百分点,也较历史正常值-0.1%高出0.3个百分点,这也是年内首次出现C P I环比超过历史正常值的情形。“由此我们认为:通胀压力已开始逐步显性化。”

  由于C P I走高,今年2月份就已经超过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让中国进入了实际负利率时期。持续的负利率正在增大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物价的水平已经很严峻,作为防御性的措施,应该考虑适当调高存款利率。”他表示,这虽然不是治本之策,但适当提高存款利息率,可以稳定广大存款者、储户和投资者的预期,改变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的现状,给大家一个合理的引导,可以防止C P I的上涨演变为新一轮的通胀预期。

  李慧勇也表示,一季度经济处于过热状态,而4月份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加之通胀进入加速上涨期,未来政策调控基调将继续趋紧,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加息政策,维持7月份之前加息的判断。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高级分析师石磊则预测:“在当前通胀水平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过于充裕,利率水平可能在3季度上升。”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受到银行间市场充裕的流动性的推动,中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显著下降,3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3%。在当前的通胀水平下,这一收益率已经过低。“我们预计,中国二季度的货币政策主旋律仍在数量型调控上,而三季度小幅加息的窗口可能出现,即使较多使用数量型调控,在当前的通胀水平下,紧缩力度至少也应与2004年时相近。”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总体判断,央行目前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小。因为要立即动用加息手段的话,很可能对目前来之不易的经济运行态势产生负面影响。毕竟在目前阶段下,保持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的恢复性增长才是第一要务,控制通货膨胀相对说来是次要问题。尤其在通货膨胀还没有发生到严重的水平时,更是应当以经济增长为首要目标。”

  • 相关阅读
  • 轻信投资养猪赚大钱 老人被骗百万棺材本

      佛山目前查明的至少已有20名老人遭遇如此骗局 损失金额高达200万  养猪就能赚大钱?佛山20多名老人,就是因为轻信了这样的谎言,被一家公司骗走了近200万,有的连“棺材本”都被骗光了,血本无归。昨...

    时间:05-18
  • 国际航线免征营业税能否助力国内航企走出国门?

      日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分别发布公告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近期联合下发的《关于国际运输劳务免征营业税的通知》,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将免征营业税。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航线一直是国...

    时间:05-18
  • 安静背后,投资仍在伺机而动

      楼市中,俗称“炒房者”的投资客到底有多少?南京安居客经理吉晓春告诉记者,据他们掌握的数据,新政出台之前,南京新房市场的投资比例在30%以上,二手房市场为15%。事实上,这样的数据仍然过于保守。...

    时间:05-18
  • 南京初现退房潮 开发商“霸王条款”让你想退不容易

      5月10日下午2点钟左右,南京一楼盘售楼处迎来了几十位要求退房的业主。开发商明确表示如要退房,10万元定金将不予退还。尽管如此,截至昨天,其中的18位业主依然明确表态要退房。  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这...

    时间:05-18
  • 米价比年初上涨10% 专家称未来上涨空间有限

      菜价偏高是米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专家称未来上涨空间有限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四月份经济运行数据,4月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9%,通胀预期显现,这种势头在沈阳地区市民中引起了一些担忧。...

    时间:05-18
  • 税前收入9050万元 平安高管团队荷包最鼓

      在去年保险公司集体业绩大涨的背景下,那些保险大佬们的荷包究竟鼓了多少?比较三家公司年报数据,平安的高官团队以9095.29万元的绝对优势成为今年收入最丰厚的高官团队。  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在2009年全年...

    时间:05-18
  • “9+1”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在深跌中“淘换”了啥

    沙里淘金。整体来看,较去年年底,险资一季度重仓个股数明显增加,如,国寿系由114家增加至122家,太保系由45只到53只,平安系则由13只到27只。记者通过粗略估算,看看险资一季度重仓股在此次两市深跌中得失...

    时间:05-18
  • 联通iphone合约价降千元 竞争升级打“价格战”?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认为,iPhone与乐phone均是优秀的手机产品,该两个手机价格结构相同,故不形成竞争问题,而联通将会致力培育整个产业链。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路透消息称,中国联合已提高对苹果公司(Ap...

    时间:05-18
  • 失误操作再次频频出现 上市公司现违规炒股潮

      据证券日报报道,5月11日,科华生物(002022)发出公告,称其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徐显德近期买卖了公司股票,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已构成违规买卖股票,根据相关规定,董事会以其最高卖出价计算,已将徐显德此次买卖股...

    时间:05-18
  • 铁矿石价格高位盘旋 钢铁企业二季度业绩堪忧

      目前铁矿石价格已飞涨到每吨180美元以上,创下2008年6月以来20个月的最高点  据证券日报报道,“当前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一路攀高,已蚕食了大部分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在接...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