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中国大举抄底原油补充战略石油储备

2015-01-08 17:04:47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月8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在全球油价大幅下跌的形势下,中国正在大量购入原油。根据路透社作出的估测,去年12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身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的中国在2014年中拨用于战略石油储备的原油数量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一倍。

 
  这一数据表明,在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的问题上,中国的前进步伐超出此前预期。但是,分析师并不认为中国原油进口量的增长将可起到推升全球原油价格的作用。自去年中期以来,全球油价已经下跌了一半以上。
 
  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而且根据新加坡辉立期货(PhillipFutures)分析师DanielAng的说法,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当前可用空间可能已接近饱和。“在中国扩大战略石油储备的问题上,我们认为这绝对令人感到惊奇。从经济数据来看,我们预计原油进口量不会增长。”他说道。“我们预计,这种水平的中国原油进口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根据汤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预测部门作出的估测,去年12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量首次超过了3100万吨,即日均进口量超过了700万桶,这与此前的月度纪录进口量相比增长了10%以上。
 
  而根据路透社的另一项数据计算显示,将本土产量、进口量以及商业库存的数据与炼油厂的需求进行对比后发现,去年拨用于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额外原油量最高预计为1.24亿桶,与此前一年的6100万桶相比增长了一倍以上。
 
  花旗集团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中国原油进口的速度将会放缓,并指出“任何希望中国(原油进口)将可推动油价回弹的投资者都很可能会失望而归”。
 
  对于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外界所知信息很少,只是知道存储设施的所在位置及其容量而已。中国也很少会发布有关商业原油和产品库存的任何数据,只是会通过新华社公布这些数据的百分比变化。自2009年完成了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的第一个阶段以来,中国一直都在开展第二个阶段的补充工作。
 
  据预计,目前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相当于30天以上的原油进口量。中国当局的计划是将战略石油储备扩大至6亿桶左右,也就是相当于大约90天的进口量。汇丰银行分析师TomHilboldt指出:“随着全球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很明显中国正在利用这个机会为其战略石油储备增加低成本的原油。”但他警告称,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扩大可能被高估,原因是一部分原油可能已被炼油厂使用,而并不是像预定计划中那样被加入到战略石油储备中去。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且原油需求增长表现疲弱,但去年中国仍有几个月的原油进口量触及历史新高或接近于纪录水平。尤其是,从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大幅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来自于中东地区的原油进口的影响。据路透社获得的船舶经纪人数据显示,在去年的最后四个月时间里从中东地区开往中国的超级油轮数量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石化旗下联合石化(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每个月都会至少装载40艘超级油轮,这些超级油轮装满了来自于中东和西非地区的进口原油。而在去年10月份,中石油旗下中联油(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接收的阿曼进口原油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在去年11月份承诺,将开始定期公布中国的原油库存数据,但并未透露具体的开始日期。同月,中国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有关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第一阶段的数据,称其包含大约9100万桶原油,相当于9天的进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