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上半年大宗交易2680亿元同比降幅近五成

2016-06-30 09:37: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大宗交易最积极,接近去年上半年水平

  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走出下跌震荡行情,伴随市场调整,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也随之大幅缩减,截至6月28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近26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五成。不过,创业板大股东的减持热情依然较为高涨,近半数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发生大宗交易。

  成交金额下滑约五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股份数为180.7亿股,金额2679.7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双双下滑约五成。此外,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回调,大部分公司股价向价值中枢回归,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也随之从去年上半年的4.57%降至4.12%。

  从月度数据分析,大宗交易整体呈增长态势。今年年初市场大跌,大宗交易交投清淡,一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仅232.1亿元;进入3月,市场阶段性回暖,大宗交易活跃度大幅攀升,全月成交金额回升至650.83亿元;6月大宗交易再接再厉,截至6月28日的月成交金额达671亿元,为今年上半年月度最高。

  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年初市场较为脆弱,一方面股东不愿意低价抛售,另一方面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政策也尚待明确。随着系统性风险消除以及大股东减持政策明晰,大宗交易成交活跃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年初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第九条,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此前,市场对集中竞价交易的理解存在分歧。但事后查阅相关法规可知,集中竞价交易就是指二级市场。目前,产业资本想在3个月内减持超过1%借道大宗交易便可完成。”上述资深大宗交易人士进一步分析道。

  创业板公司大宗交易最积极

  尽管大宗交易在战略投资者调仓、大股东“过桥”减持以实现低价缴税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统计显示,超过60%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实现。因而,大宗交易的活跃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意愿的强烈程度。

  分市场看,创业板公司股东大宗交易的热情最高涨。上半年,共有253家创业板公司上榜深市大宗交易平台,占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5成左右。而去年同期有266家创业板公司发生过大宗交易,降幅不超过5%。

  中小板公司股东大宗交易的意愿随行情下跌而降温最显著。今年上半年仅有349家中小板公司在大宗交易上“露脸”,而去年同期为432家。主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的数量也下降不少,今年1-6月共有490家公司成交,同比下降15%。

  个股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43只个股大宗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累计成交金额达1087亿元,占比超过4成。其中,浦发银行以216.7亿元占据上半年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榜首。此外,美的集团、北京银行、广汇汽车也是成交主力,累计成交金额分别达79.6亿元、58.8亿元及42亿元。(记者 王晓宇)

  • 相关阅读
  •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林晖)审计署29日发布关于40个县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基层扶贫资...

    时间:06-30
  • 受资本热捧无人驾驶技术法规障碍犹存

      图为正在路测的长安无人驾驶车。 资料照片   之前还只是概念的无人驾驶近来突然有了实质性发展:先是有消息说,未来两个月内国内会发布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之后外媒报道称,百度计划在五年内量产无人驾驶汽...

    时间:06-30
  • 稳健货币政策下半年相机而动降息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公开市场工具取代降准降息   稳健货币下半年更多“相机而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流动性缺口压力,降息可能性不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称,当...

    时间:06-30
  • 6月北京二手房价涨幅继续收窄大户型松动或达20到30万

       二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冲高回落。6月份,北京二手房不仅成交量环比跌幅接近50%,成交均价涨幅也比前期继续收窄。    “前两天看了一套房子,比3月份降了30万左右,市场好像在慢慢降温。”洪女士近日在大兴区看...

    时间:06-30
  • 美国上调一季度经济增速至1.1%二季度或加速增长

      美国商务部28日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上修至1.1%。尽管英国退出欧盟等因素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影响,但不少分析仍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明显加速。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

    时间:06-30
  • 溢价超过两倍多城市同日齐现“高价地”

      29日,上海、成都、合肥等地土地市场同时拍出高价地块,多宗地块溢价率超过20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趋好的销售业绩增强了开发企业的拿地信心,不过高涨的地价不可持续,高价地的风险正...

    时间:06-30
  • 京津冀欲打造五区五带五链专家:避免津冀产业同构化

      2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日前,工信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部门下发《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下称《指南》),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

    时间:06-30
  • “脱欧”引爆中国游客赴英热情赴英旅游将有爆发式增长

    上周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汇率暴跌,未来还有可能持续下跌。英国瞬间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国内旅行社随即推出各类优惠迎接即将到来的英国旅游热潮。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对中...

    时间:06-30
  • “好声音”争名案公开听证灿星等申请撤销诉前保全裁定

      此前,拿到“中国好声音”中国大陆唯一授权使用的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公司”)将正在宣传“2016中国好声音”的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北京)国际文化...

    时间:06-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