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高塬村的橡子凉粉出了名

高塬村的橡子凉粉出了名

2013-05-07 09:02:40

来源:

  商洛日报讯(记者 余 婷 通讯员 李江龙 常建玲 齐永良)橡子凉粉过去是山里人充饥的食物,现在成了一道特色风味小吃,还登上了各地大小饭店的餐桌。在西安、渭南及河南等地,洛南县寺坡镇高塬村的橡子凉粉成为一道备受食客们亲睐的小吃。

  橡子凉粉历史悠久

  橡子是号称比水稻、小麦资格还要老的食物之一,人们食用橡子至少有600年的历史。洛南县寺坡镇的橡子凉粉历史悠久,清末年间就有制作,其制作工艺流程传承至今,并且口味极佳。

  橡子凉粉制作工艺复杂,并受到季节、气温、水质的影响严重,尤其对水质的要求较高。每年的农历八月份是橡子成熟的季节,人们把成熟的橡子打下来,经过晾晒后,用大石磨将橡子磨破,蜕去外壳,然后浸泡到一定程度后再用小石轮磨磨碎,经过沉淀和洗粉后,放入开水锅里进行熬煮,边熬边搅拌,两个小时左右便可熬熟,再盛进容器里进行冷却定型后,爽滑美味的橡子凉粉就做成了,切成所需的形状,加入佐料,方可食用。

  在高塬村,许多人都做橡子凉粉生意。今年54岁的李天民做橡子凉粉生意已有十来个年头了,他是村里生意做的比较大的人家,他家做凉粉的工具一应俱全。

  据李师傅讲,自己最初卖凉粉是挑着担子,在附近的乡镇走街窜巷的叫卖,有时也用豆子、包谷之类的粮食换,逢集的时候便在临近乡镇的集市上摆个凉粉摊子,一碗一碗的卖。最初几毛钱到1块钱1碗,冬夏都卖,可凉调着吃,也可炒热吃,炒热的当地俗称“炒粉”。“很久以前我们这里人可怜,粮食不得够吃,就把橡子磨成粉,熬成糊糊吃,慢慢发展着就成现在的凉粉了。”李师傅颇有兴致地说道:“最开始卖凉粉的时候,许多人不知道要咋吃,我卖凉粉还要给人家教买回去了咋样吃。”作为农民,光靠种地没有多少收入,李师傅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做凉粉生意,生意和农活两不误,生活过的很殷实,供给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家里也盖起两层小洋楼、买了新式家具。像李师傅这样的家庭在高塬村有许多。

  山泉水制出好凉粉

  凉粉在洛南的许多地方都有制作,寺坡镇高塬村的橡子凉粉是被人们公认的“嘹咋啦”。在洛南,高塬村的水做出来的橡子凉粉口感最好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高塬村有中山村大南沟的纯净山泉流过,泉水清洁无污染,做出来的凉粉顺滑劲道、口感极佳。李天民师傅说,“我赶集卖凉粉的时候,客人们总要询问我一句是寺坡高塬的凉粉吗?客人们一听是高塬村的凉粉,二话不说,就坐下来等我给他调,时间一长,大家就再不去别的凉粉摊了。高塬村凉粉的名声就是靠着一代一代人一碗碗卖出来的呀!”

  李师傅说自己的凉粉做起来也没啥绝窍,他们当地的橡子凉粉都是按照老人们流传下来的方法制作的,和别的地方几乎没啥区别,但是做出来的凉粉就是比别的地方的好吃,这主要得益于当地的山泉水。“沉淀、洗粉、熬煮各个环节对水质的要求都非常高。”李师傅说,每次做凉粉,他都要把橡子粉沉淀3至4次,用水冲去所有杂质,然后在开水锅里熬煮。通常按照1斤橡子粉8斤水的比例,熬出来的凉粉软硬恰到好处。他做的年头多了,现在每次做的时候已不需要再量了,用勺子一搅胳膊上的力道就能感觉来软硬,软的话加点粉,硬了加水,每次做的凉粉都是成功的。

  凉粉合作社促发展

  经济在不断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温饱已经不再成问题了,但人们并没有忘记橡子凉粉的味道,而且越走越远。在以前,高塬村人只是到临近集镇上卖凉粉,随着人们对美食的追求,橡子凉粉的市场在逐渐扩大,需求也不断增多。

  • 相关阅读
  • 洛南橡子凉粉有了企业标准

      本网讯 (周建锋)近日,洛南县天民橡子产业合作社、沈氏园橡仁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制定的企业标准顺利通过了省卫生厅专家组审定,并进行了备案。  近年来,橡子凉粉这一洛南传统小吃发展迅速,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制...

    时间:10-12
  • 寺坡乡史华村和高塬村被省上确认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本网讯(刘卫锋)近日,洛南县寺坡乡史华村和高塬村分别被省农业厅确认为烤烟、核桃和瓜菜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此次省农业厅共确认一村一品示范村1655个。  近年来,寺坡乡紧紧围绕"突破发展、和谐稳定"的主题...

    时间:03-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