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春运火车票今日全面开售 五种方式供选择

春运火车票今日全面开售 五种方式供选择

2013-12-30 11:03:22

来源:京华时报

    ◎特别提示:网络购票无法选择座位号以及上中下铺位。订单确认后,要在45分钟内完成支付,过时将取消订单。一天内取消3次订单的用户,系统将暂时冻结该用户订票的服务,次日恢复。一个身份证号只能买一张票,一次最多能买5张车票。

    ☆优:无需到现场排队;操作方便;车次、到发时间、余票信息等各项信息一目了然;乘车前取票即可。更适合对电脑较为熟悉、能顺利完成网上支付的旅客。

    ☆劣:须下载证书、注册过程繁琐;需要45分钟内用网银或银联支付;不适宜在非私人电脑安装网上支付票款证书。

    ◎特别提示:手机购票客户端无法选择座位号以及上中下铺位,订单确认后,要在45分钟内完成支付,过时将取消订单。每天取消3次订单的用户,系统将暂时冻结该用户订票的服务,次日恢复。

    ☆优:无需到现场排队;操作方便,更具有灵活性;车次、到发时间、余票信息等各项信息一目了然;乘车前取票即可。更适合对智能手机操作熟悉的旅客。

    ☆劣:需要45分钟内用网银或银联支付;正处于试运行期,系统不甚流畅。

    ◎特别提示:窗口售票预售期目前为18天,比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迟2天,且所有渠道购票享用一个票库,不存在票源分配问题,因此部分热门车票在窗口排队购票的成功率较低。适合不熟悉电话订票、网络订票和购买临客等非热门车次的旅客。

    ☆优:选择火车站售票口或代售网点排队购票,可直接与售票员沟通,选择合适的车次。与网络订票相比,在窗口可以主动选择购买上中下铺位的卧铺车票。

    ☆劣:须费时排队,且不能确保有票。预售期较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晚2天,热门票或脱销。

    ◎特别提示:目前自助售票机收取现金只能识别中国银行发行的第四版和第五版的5元以上纸币,不接收硬币;自动售票机一次交易最多只可接收15张(含)人民币。自助售票机全称为自助售取票机,具有取票功能,旅客多应用其取票功能。适合窗口排队购票旅客较多时使用。

    ☆优:票价、车次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操作简便,出现问题便于向站内工作人员帮助。

    ☆劣:安装范围小,只有火车站和个别高校等场所安装。

    ◎特别提示: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即可在异地订、取火车票。取票时,旅客凭订票时使用的证件、订票单号及实际乘车人的有效证件,至就近的车站或客票代售点窗口取票。当日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到次日12点;当日12点以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24点。

    ☆优:无需到现场排队;无需网上银行支付。适合不熟悉网络购票的大众旅客。

    ☆劣:订票后24小时内须到订票点付款取票;所有信息均需通过语音提示按数字键选择,操作繁琐;订票时须知晓到、发城市的区号;无法获知余票信息。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又到一年春运时。按照车票预售期,从今天开始,旅客可以在火车站售票窗口、各火车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上,购买2014年春运第一天(1月16日)的火车票。至此,旅客可以通过全部5种订票方式买到春运火车票。铁路部门提醒购票旅客要尽早到火车站窗口、代售点或通过自动取票机取票,以免因取票旅客过多延误乘车。

    正值春运购票高峰,本报今日推出春运火车票购票攻略,供旅客按图索骥,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购票方式,成功买到回家车票。

    ■预售期

    目前,铁路部门规定,购买图定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手机客户端预售期为20天,窗口、代售点预售期为18天。临客列车预售期较图定列车提前5天。

    ■发售时间

    北京西站始发车车票早上8:00开售;北京站、北京北站车票早上10:00开售;北京南站火车票早上11:00开售;北京所有动车组、高铁列车车票早上11:00开售。

    ■票额分配

    铁路部门介绍,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等购票渠道中,不存在票额按比例分配的问题,实行“通售共享”。由于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时间要先于其他购票方式长达2天,因此旅客最好通过网上订票或电话订票的方式购买春运火车票。

  • 相关阅读
  • 详谈公务员考试无领导小组面试

      无领导小组面试是公务员面试中常见的面试方式之一,这种面试形式主要考察考生的领导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等。公务员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有...

    时间:12-30
  • 欧美航空公司2014年调整多项收费标准

    美国《商业周刊》12月30日消息称,自2014年4月起,英国维珍航空将开始向远程航班经济舱旅客收取提前预定座位的费用。...

    时间:12-30
  • 北京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启动立法调研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获悉,《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立法调研正在进行中,希望可以列入立法规划,为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法律保障。目前市政府《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的立法调研正在进行中。...

    时间:12-30
  • 2013年美国假日零售销售业绩低于预期目标

    圣诞节购物狂潮俨然已接近尾声,但消费者寻找大幅打折品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时间:12-30
  • 日元大幅贬值仍难吸引海外日企回归本土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29日报道,有调查显示,2013年全年,日元在外汇市场上大幅贬值,但即使日元汇率保持这一水平,打算将海外生产据点等移师回国的日...

    时间:12-30
  • “安全”礼品册成送礼歪风新宠

    据新华社电中央各项禁令之下,各地初显节约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的节日新风。”  “新博雅礼品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物卡属于“现金流”,实名制后很不安全,而礼品册属于实物,操作手法也非常隐蔽。...

    时间:12-30
  • 美国假期购物季再临 毛利率被指成致胜关键

    美国进入假期销售旺季以来,零售商的业绩备受瞩目,其致胜因素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时间:12-30
  • 国际企业拟用3D打印 被指将重塑制造业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6日报道,全球最大制造商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德国西门子公司(Siemens)等企业,将率先...

    时间:12-30
  • 美国零售商受假期折扣影响 利润空间严重缩小

    圣诞节购物狂潮俨然已接近尾声,但消费者寻找大幅打折品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时间:12-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