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险资频频举牌显现投资新动向 权益类占比提升

2015-12-10 11:33:37 来源:腾讯财经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投资端压力增加,倒逼险资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以覆盖资金成本

 
  临近年关,一方面大中型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处于暂缓“休息”期,另一方面,小型保险公司却在如火如荼的争相举牌上市公司,反映出险资短期获利和长期投资两种不同的投资策略。但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投资,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之后,利率风险在增加,那么,投资端的压力也随之增加,这将倒逼险资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以覆盖资金成本。因此,明年险资的权益类投资可能会增加,这也是大势所趋。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月底到了公司一年一度的考核期,由于投资业绩已经达标,所以,目前的投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每个公司的考核标准不一样,但是,总体来说,目前保险公司都处于‘休息’的状态,不会过于频繁的调整仓位。”
 
  另一位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在操作上偏谨慎,总体上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并不高,而是在此基础上做一些波段交易,调整持仓结构。
 
  与大中型保险公司年底大体“休息”的景象不同的是,小型保险公司由于公司内部设立投资部,不受考核机制的约束,同时受长期战略性价值投资的驱动,频频举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来,保险资金争相举牌上市公司,安邦保险瞄向远洋地产、同仁堂、金风科技,前海人寿奔向万科A,阳光人寿则一天三次举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保险公司的举牌资金超过千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举牌王”。
 
  据记者观察,银行和地产板块成为小型保险公司追捧的主要标的。对此,华融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赵莎莎对表示,银行和地产都是险资投资较为熟悉的领域,此外,投资地产也有利于寿险产业链的延伸,为寿险进行养老地产业务的拓展做铺垫。地产的盈利模式比较简单,对于小型保险公司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银行之所以也受到险资的追捧,一方面银行的股价处于低谷,同时净资产收益率都在10%以上,投资价值很高。展望未来,随着混业经营的不断提速,银行谋求转型带动收益的不断提升,也为银行股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增持银行股,通过股东合作,对其经营也同样有利。”赵莎莎表示。
 
  保险资管人士对记者透露,债券投资收益增长缓慢,因此,明年权益类投资占比仍会相应的增加。在选股上,仍然偏向大盘蓝筹股,同时,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适时地选择部分弹性类个股以及消费类个股。
 
  赵莎莎表示,长期来看,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比重上升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监管层今年放宽了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的上限,无形中为险资的投资拓宽了空间。另外,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提速的背景下,险资的整体收益无法覆盖资金成本,使得险资不得不加大权益类投资占比的比重来提高收益率,这也是大势所趋。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