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世行称中国25年内将少9000万劳动人口:严峻挑战

2015-12-10 11:35:05 来源:腾讯财经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外媒称,世界银行9日发布题为《福寿延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人口老龄化》的报告,报告中称东亚地区老龄化速度之快历史罕见,致使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大幅下降,仅中国到2040年前将减少9000万劳动年龄人口。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9日报道,报告称,东亚地区老龄化速度之快历史上前所未有。在短短二三十年间,65岁及以上人口在该地区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从7%上升至14%。从2015年至2034年,东亚地区65岁以上人口5年平均增速将为22%。
 
  报告强调,预计2010至2040年东亚地区大国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将会大幅下降,韩国降幅超过15%。泰国、日本和中国降幅在10%或以上。相比之下,中国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预计2010年至2040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9000万。
 
  报道称,该报告撰写人欧凯夫(PhilipO'Keefe)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亚国家在劳动力减少问题上面临巨大挑战,工人数量下降的同时还要保持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对此,报告建议这些国家应该增加女性劳动力参与,以缓解老龄化的不利影响。政府应该加强儿童保育政策,为劳动女性提供一些补贴。
 
  (参考消息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