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银河系两个最初“定居点”发现

2024-03-27 09:01:0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银河系两个最初“定居点”发现

“盖亚”数据集中识别出的属于“沙克蒂”(粉色)和“湿婆”(绿色)的恒星。

图片来源: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

科技日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张佳欣)银河系在早期历史中,经历了较小星系连接组成较大结构的过程。最近,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科学家成功确定了两个可能是银河系最早组成部分的区域。它们今天仍被认为是原始银河系碎片,在120亿到130亿年前,与早期银河系融合在一起。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天文学家将这两部分命名为“沙克蒂”(Shakti)和“湿婆”(Shiva)。对于天文学家来说,这个结果相当于找到了最初定居点的痕迹,其在后来发展成了今天的“大城市”。

当星系碰撞合并时,多个过程同时发生。每个星系都携带着自己的氢气库。碰撞后,这些氢气云变得不稳定,内部形成了无数新恒星。在合并时,来自星系的恒星会混合在一起,一旦合并完成,要确定哪些恒星来自哪个前身星系似乎是不可能的。但事实上,在基础物理学中,仍然有一些追溯恒星祖先的方法。

当星系碰撞和恒星群混合时,大多数恒星保留了非常基本的性质,这些性质与它们起源星系的速度和方向直接相关。来自同一个合并前星系的恒星在它们的能量和角动量方面都有类似的值。对于在星系引力场中移动的恒星,能量和角动量都是守恒的:它们随着时间推移保持不变。寻找具有相似的、不寻常的能量和角动量值的大群恒星,其中很可能会有合并的残余物。

与很久以前形成的恒星相比,最近形成的恒星含有更重的元素,天文学家称之为“金属”。金属含量越低,恒星可能形成得越早。

此次,“沙克蒂”和“湿婆”是通过将欧洲空间局天体测量卫星“盖亚”的数据与斯隆数字巡天(SDSS)调查的数据相结合识别出来的。这两块结构金属含量都非常低,具有相对较大的角动量,与一部分恒星群一致,这些恒星群属于与银河系合并的独立星系。这些因素使“沙克蒂”和“湿婆”成为银河系最早“祖先”的极佳候选。

  • 相关阅读
  • 减少贸易碎片化 博鳌亚洲论坛传递出哪些声音?

    人民网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黄钰)“世贸组织不是哪个国家说了算,而是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说了算。”“封闭市场对哪一个国家都没有好处。”“贸易是双赢的。”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减少贸易碎片化”分论坛上,...

    时间:03-27
  • 拜耳集团:农业和食品加工业能够为碳中和作出贡献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栗翘楚)“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是最大的温室气体贡献者之一,也是最大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利用创新的可持续农业技术,我们能够为碳中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近日,拜耳集团管理委...

    时间:03-27
  • 交通运输部公布2月网约车数据:订单信息达7.75亿单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月29日,全国共有34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 数据显示,全国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

    时间:03-27
  • 县城品牌何以成大城市“新宠”?高性价比是关键

      米村拌饭、塔斯汀等县城餐饮品牌在“北上广深”悄然铺开——  县城品牌何以成大城市“新宠”?  徐佩玉 唐敏安   不少年轻人发现,老家的连锁餐饮品牌悄然出现在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里。从4元/杯的柠檬水到...

    时间:03-27
  • 去年国内电力消费增速攀升 新兴产业用电量保持增长势头

      2023年国内电力消费增速攀升  新兴产业用电量保持增长势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廖睿灵)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26日在京举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

    时间:03-27
  • 研发新技术、培育新品牌 让外贸新动能更加强劲

      研发新技术、培育新品牌、探索新模式、用好新平台——  让外贸新动能更加强劲(锐财经)  本报记者 王俊岭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货物进出口6.61万亿元,外贸实现了稳健开局。3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

    时间:03-27
  • 新规即将实施!射频美容仪“跳水式”降价清仓

      中新网3月27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留给射频美容仪的时间不多了!自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将不得销售。  “跳水式”直降、“腰斩式”打折,市面上的射频美容...

    时间:03-27
  • 7天VIP会员到期后被自动续费半年 APP自动续费争议频发

      一些APP自动续费争议频发,有消费者反映——  【聚焦身边的消费烦心事⑥】7天VIP会员到期后,竟被自动续费半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陶稳)“2023年底,为了追一部电视剧,我花0.1元在某视频平台开通了...

    时间:03-27
  • 【向“新”而行】外企高管新一轮“来华潮”,折射三重深意

      编者按:  全球大变局中,中国选择向“新”而行,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时代新开局,中新网推出“向‘新’而行”策划,剖析中国经济社会的新趋势、新动能,见证中国式...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