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全国首个专业货运机场来了!中部地区打造更具竞争力内陆开放高地

2024-03-27 09:05:26

来源:央视财经

  全国首个专业货运机场来了!中部地区打造更具竞争力内陆开放高地→

  3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对外开放。鄂州花湖机场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对外开放的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

  作为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转运中心是这里区别于客运机场最显著的标志。这里的繁忙,往往是从零点之后开始的。这里的转运中心,第一个特点是“体量大”,共有12个装卸岛,货物从飞机上卸下来之后,会直接运送到这里,通过扫描包裹上的条形码,智能化分拣系统会计算出最优路径。自动分拣完成之后,匹配相应的航班,再由工人打板装箱运上飞机。第二个特点是“速度快”,现阶段分拣线总长52公里,每小时可处理各类包裹峰值达28万余件,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包裹处理系统。

  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地处中部核心,自去年4月1日开通首条国际货运航线以来,花湖机场目前已开通62条货运航线,其中国际货运航线达到了14条,国际货运量已突破5.6万吨。与此前口岸临时开放不同,获批正式开放后,多项审批手续将化繁为简。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伟:航司以及物流企业可以更加便捷地申请到稳定长期的航线航权,对于建设花湖国际自由贸易航空港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鄂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已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空港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申建工作正加速推进。

  鄂州海关副关长 薛栋:在现有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投入运行的基础上,海关将加快推动肉类、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建设,进一步丰富花湖机场航空口岸功能。

  每天500标箱!这里的中欧班列为啥这么忙?

  在河南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场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批汽车整车加紧装柜。接下来,它们将搭乘中欧班列(郑州)通过“陆上丝绸之路”,于15天后到达俄罗斯。

  郑州海关所属郑州车站海关监管二科科员 王楠:今年以来班列保持着高频对开的形式,每周要监管出口超15列,进口超24列,每天到发站的集装箱约500标箱。

  目前,围绕中欧班列(郑州)已拓展形成9个出入境口岸、23个站点直达的国际货运班列体系,集货范围覆盖全国四分之三区域,货物集疏网络遍布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

  郑州海关所属郑州车站海关副关长 杨波:今年前两个月,中欧班列(郑州)开行271列,同比增长120%,取得开门红。接下来,还将推出“海铁直运”等改革措施,让郑州铁路口岸由内陆港真正变为“出海口”。

  2023年,中部地区货物进出口总额36176.2亿元,出口额23832.7亿元,进口额12343.5亿元,占全国的比重相比2012年分别提高3.7个、4.1个和2.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日渐完善,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央视财经)

  • 相关阅读
  • 减少贸易碎片化 博鳌亚洲论坛传递出哪些声音?

    人民网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黄钰)“世贸组织不是哪个国家说了算,而是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说了算。”“封闭市场对哪一个国家都没有好处。”“贸易是双赢的。”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减少贸易碎片化”分论坛上,...

    时间:03-27
  • 拜耳集团:农业和食品加工业能够为碳中和作出贡献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栗翘楚)“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是最大的温室气体贡献者之一,也是最大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利用创新的可持续农业技术,我们能够为碳中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近日,拜耳集团管理委...

    时间:03-27
  • “买卖全球”更畅通 跨境电商激活外贸新动能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栗翘楚)近日,沈阳综合保税区进口货仓内灯火通明,跨境电商企业工作人员有序地扫码、过机、打包,海关关员也忙碌地审核单证、卡口验放……一辆辆满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货车驶离园区,...

    时间:03-27
  • 徐志斌:注重促发展 让经营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投资亚洲未来”分论坛。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摄 人民网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经营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3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徐志斌在...

    时间:03-27
  • 国资委: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57.36万元

      中新网3月27日电 国务院国资委部门预算(2024年)26日公布。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57.3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700.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11.33万元,公务接待费45.87万元。...

    时间:03-27
  • 人民银行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1.8%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罗知之)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4年3月2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8%。 ...

    时间:03-27
  • 国家统计局: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表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1—2月份,随着宏观组合政策落地显效,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工业...

    时间:03-27
  • 海关总署: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打造世界共享大市场

      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居民的“菜篮子”...

    时间:03-27
  • 工信部: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 实施制造业技术升级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6日)举行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同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

    时间:03-27
  • 周小川:亚洲迈向电力零碳需要更明确的激励约束机制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加速迈向零碳电力”分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栋摄 人民网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李栋)“亚洲迈向电力零碳要有明确的激励约束机制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博...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