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人民日报批各地造城盛宴:5.95万亿债务怎么还

人民日报批各地造城盛宴:5.95万亿债务怎么还

2013-08-20 08:50:35

来源:

  “兰州推移700座荒山建新城、延安将投千亿元建新城、贵州多个贫困县土地置换集镇建设新城、庐山建新城1.5万名居民迁下山……”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建新城这一关键词,各地轰轰烈烈的“造城”新闻就会映入眼帘。

  近年来,一些地方打着推进城镇化的旗号,纷纷建设新城新区,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对12个省区的最新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全部提出要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共规划建设了55个新城新区,其中沈阳要建设13个新城新区,武汉也规划了11个新城新区。在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占92.4%,平均每个地级市提出建设1.5个新城新区。161个县级城市中,提出新城新区建设的有67个,占41.6%。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新城”吗?“新城不是不可以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原有城市的承载力达到极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其合理性,但现实中一些新城建设却违背了发展规律,是人为的‘造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说,目前一些地方新城新区建设中普遍存在着“数量过多、规模过大、标准过高”等问题。“在我们调查的城市中,有很多新城的规划面积达到了现有城市面积的一半多,规划的新城新区人口基本相当于现有城市人口。而且,不少地方新城新区建设都提出了较高的建设标准,生态城、智慧城、科技城、现代城(资料、团购、论坛)等比比皆是,建设配置标准大多是国内和国际领先标准。”

  这种拔苗助长、超越实际的做法,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许多问题。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拍着脑袋搞规划,新城区动辄就是几十、上百平方公里,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产业支撑,招来的商家寥寥无几,新城区最终变成了荒草地;一些地方大兴土木,用钢筋水泥和砖瓦石块在短时间内人为造出一个新城,但由于没有足够的人口,到了夜晚一片漆黑,无人居住,成为“鬼城”;还有一些新城在建设过程中,大肆违规占地扩张,安置补偿不合理,政策不到位,引发群众不满,群体性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造城运动”谁是推手?

  一些地方在城镇化的路径选择上,更偏重于城市空间扩张和土地开发,认为这样推行起来见效更快

  地方政府如此热衷造新城,原因何在?

  “新城建设过热,根子在于各地对中央的城镇化政策理解有偏差。”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进城镇化发展,但城镇化绝不是钢筋混凝土的简单堆砌,它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遗憾的是,目前一些地方在城镇化的路径选择上,更偏重于城市空间扩张和土地开发,因为这样推行起来相对更容易,见效更快,但副作用也比较大,很容易造成‘烂尾工程’”。

  一些地方以GDP为导向的发展思路,也是“造城运动”的重要推手。虽然各地都表示不再以GDP为考核指标,但实践中不少地方仍“唯GDP论英雄”。当下工业招商竞争激烈,想以此快速拉动GDP增长困难重重,但通过新城开发,可以轻松带动基础设施投入,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短时间内就能实现GDP的大幅增长。

  “目前很多新城建设体现的是政府和官员的意志。”李铁认为,新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在城市周边圈上一大块地,规划一个新城,再按照高标准建设一大批楼房、马路、广场、地标建筑,城市的“品位”自然就提升了,政绩很容易显现出来。“有了这些‘显绩’,政府官员就能获得更多的提拔机会,而且,即便后来发现决策有误,新城成了烂摊子,已经升迁的官员也会因为缺乏有效的奖惩机制,而不用为这一失误承担责任,所以大多数地方官在新城建设上都充满热情。”

  • 相关阅读
  • 移动互联网“盛宴”开启 产业链个股成焦点

      近日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的人均上网时长首次超过了PC互联网,PC互联网用户继续保持向移动端迁移的趋势。移动互联网是以智能手机为终端,加上开放式平台的无线互联网。移动互联...

    时间:06-07
  • 陕西大学生涂鸦大赛 构筑高校独特的艺术盛宴

      传统的、抽象的、哥特的等各种风格特色的涂鸦成了至博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学生们驻足观赏。昨日,由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所举办的“中国梦·我的梦”第十届涂鸦大赛在科大至博路隆...

    时间:04-19
  • 陕西将上演武林盛宴 散打百强争霸赛3月13日打响

      3月13日,“中国真功夫”武术散打百强争霸赛将在古城上演。广大武术迷不仅能看到原汁原味的中国功夫,还能欣赏到世界顶尖搏击高手的较量。  本次比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陕西省体育局联合陕西广电集...

    时间:03-06
  • 人大代表:国企盛宴将散 十年后是民企收购良机

      经历上世纪90年代民营企业大肆收购国企的狂潮后,下一次民营企业进军国企的机会在哪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泰豪科技[6.78 2.57% 资金 研报]董事长黄代放给出的答案是十年后。  十年后是民企收购国企的机会...

    时间:03-05
  • 《王的盛宴》获第7届亚洲电影大奖四项提名

      将于3月18日在香港举行颁奖礼的第7届亚洲电影大奖于昨晚公布了各奖项的入围名单,30部亚洲优秀电影获得了总计70项提名,其中,由陆川导演、刘烨、吴彦祖、张震、秦岚(微博)等明星主演的大片《王的盛宴》共获得...

    时间:01-17
  • 发改委750亿城轨项目投资促增长 12股享受盛宴

      日前发改委发布公告,再次批准城轨项目加码投资促增长,750亿巨额蛋糕将使相关概念股受益匪浅。  发改委再批城轨项目 投资加码助力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公告称,近期批准了福州轨交2号线及福平铁路项目...

    时间:11-28
  • 王的盛宴:陆川导演新作同名小说

      作者: 川制作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考古癖”导演陆川+重量级演员+翔实史料+衍生小说  共同阐述--  楚汉之争·鸿门宴·历史人物性格· 利益争夺...

    时间:11-28
  • 陕西商洛打造城市副中心建8万人现代小城镇

      商洛自古土地稀少,特别近几年来城区发展,土地制约越来越明显,老城区的管网、下水通道、马路等基础设施,已跟不上现代生活的需要。为满足移民搬迁和新兴工业区带来的几万人生活需求,商州区依托商洛市唯一的沙...

    时间:11-22
  • 《王的盛宴》高校宣传 陆川不怕和《1942》撞档

      由陆川执导,吴彦祖、刘烨、张震、秦岚、沙溢等联袂出演的历史大片《王的盛宴》将于11月29日正式上映。今日(11月19日),陆川携刘烨、秦岚、吕聿来、何杜娟等来到清华大学礼堂参加“《王的盛宴》上映启动仪...

    时间:11-20
  • 上海科技馆端出全球科普特种电影“盛宴”

      11月15日至25日期间,来自国内外数十家特种电影制片商、发行商的20部科普特种电影新片集中亮相上海科技馆,不少作品在中国属于首次亮相。  上海科技馆第四届科普特种电影周15日开幕。在接下来的十天中,上海科...

    时间:1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