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卖场

儿童家具重金属报告一纸难觅 含量成盲点

儿童家具重金属报告一纸难觅 含量成盲点

2012-11-02 16:00:07

来源:

  “儿童家具国家标准对重金属含量做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但这一限制似乎成了空文。”市民王女士反映,她转了多家家具卖场,都没有找到有重金属含量检测报告的儿童家具。

  采访发现,除了儿童家具,我国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也对镉、铬、铅、汞4种重金属做出限量规定,但具有重金属检测报告的家具产品也不多见。

  反映:儿童家具重金属报告一纸难觅

  近日,王女士深有感触地来电说,没想到国家标准实施两三个月了,找个重金属检测报告却很难,商家的解释更是让她疑惑不已。

  王女士说,她儿子天天今年六岁了,今年5月搬入新房时儿子有了独立的房间。听装饰公司的熟人介绍,当时的儿童家具市场环保状况混乱,到八月份起有新的国家标准出台实行,这一状况将得到改观。于是,她和老公决定推迟给儿子购买家具。

  “我们仔细研究了一番儿童家具国家标准,发现自己对家具的环保的了解局限性很大。”王女士说,此前,她认为,给孩子买家具主要是挑款式、色彩、材质和不含甲醛。通过对儿童家具国家标准的研读,他们发现儿童家具的安全性能要求真的很重要,像对儿童家具的尖角、突出部位、孔穴、缝隙大小、稳定性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孩子的保护作用真的不小。更重要的是,国家标准改变了她对环保的认识,原来,一提起家具环保就是甲醛含量低,通过儿童家具国家标准,她了解到家具中含的包括锑、砷、钡、硒等可溶性重金属在内的10种有毒有害物质都可能影响人们的健康,标准对其含量作出了严格限制。

  王女士说,她和老公把给儿子选购家具的时间锁定在了十一,一是认为十一儿童家具国标实施了两个月,符合国标的儿童家具更多;二是这个时候价格更便宜。然而,十一期间,来到卖场,他们发现家具的外形等方面大都符合了国家标准的要求,但是问及更关心的环保问题——重金属含量,商家拿出的大都是各种“绿色环保”证书和质检报告,称自己的产品绝对合乎国家标准的要求,是环保产品。他们查阅相关证书和质检报告,里面都没有重金属等相关数据。对此,一些商家表示,质检报告没有列出重金属项目,产品又是合格产品,表明重金属含量合乎国家标准、甚至是不含重金属,没有必要列出来。

  调查:重金属检测报告成买卖盲点

  调查发现,不仅是儿童家具,就连普通的家具也没有相关标准要求的重金属检测报告。

  按照《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规定,木家具中镉、铬、铅、汞4种重金属必须在限量标准范围内,即铅≤90毫克/公斤,镉≤75毫克/公斤,铬≤60毫克/公斤,汞≤60毫克/公斤。《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4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即:锑≤60毫克/公斤,砷≤25毫克/公斤,钡≤1000毫克/公斤,硒≤500毫克/公斤。

  记者以顾客身份向部分家具营销人员询问重金属检测报告,大多数营销人员十分吃惊,像是遇到了外星人一般上下打量。其中,某实木家具品牌一位营销人员十分直率地说,人们选家具都是看款式、色彩、材质是否环保,索要重金属检测报告的顾客还是第一次见到,就连有关部门也没有作过这种检查。多数家具厂商虽拿不出检测报告,但大多数营销人员还是说得振振有词,让人心动。

  “木家具何来重金属?主要是传统的漆工工艺,而我们的漆是新型漆,所以不存在重金属问题,也没有必要检测。”在郑汴路一家卖场,某品牌实木家具工作人员说,该品牌家具表面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植物喷漆工艺,不像传统油漆需要添加稀料,从根本上杜绝了重金属等有害化学材料,也没有必要检测。正因为如此,“你看看我们的质检报告就知道了,质检部门没有把重金属列入检测项目,这也证明我们的产品不存在重金属问题,是值得放心使用的”。

  • 相关阅读
  • TCL发布报告前三季度净利润4.87亿

      TCL集团26日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亿元,同比下降40.99%。数据显示,通讯业务疲软成为拖累TCL业绩下滑的主因。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TCL集团营业收入和销售收入都呈现...

    时间:10-29
  • 柞水县曹坪镇中心校举行法制安全报告会

      本网讯 (马泽平 王伟)前不久,柞水县曹坪镇中心校举行法制安全报告会,以此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活动中,发放1000多份安全防范书签。图为曹坪中学法制副校长、曹坪派出所...

    时间:10-19
  • 商南举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网讯(翁大明)为了扎实推进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10月17日上午,商南县邀请商洛市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在县委西四楼隆重举行先进事迹...

    时间:10-18
  • 陕西拟定期发布辐射污染 辐射不报告最高罚10万

      记者昨日从省法制办获悉,目前省政府正在审查的《陕西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定期向社会发布监测情况  《意见稿》明确,条例中提及的辐射污染是指电离辐...

    时间:10-18
  • 我国发布首部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

      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组织编撰的《2011年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日前发布,这是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度实施20年来,首次由软件著作权登记机构完成软件领域的专业性报告。  自1992年中国实施...

    时间:10-17
  • 中国发布首部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

      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组织编撰的《2011年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日前发布,这是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度实施20年来,首次由软件著作权登记机构完成软件领域的专业性报告。  自1992年中国实施软件登记制...

    时间:10-16
  • 男子B超报告称“子宫附件显示不清” 医院道歉

      10月12日,网友“nick_40323154”在大湘社区橙子部落发帖《坑爹的医院给俺人造个子宫,吓坏俺了》说:我昨天可是去看结石的呀,又不是看的妇科,检验报告竟说我子宫附件显示不清。男人也有子宫么?要不...

    时间:10-16
  • 市上举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刘媛 实习生 张昊)10月11日,市委政法委举行全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报告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朱崇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娥、市政协副主席王书正出席会议。  报告会上,...

    时间:10-12
  •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旅游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10日发布报告认为,2012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三大市场增长延续“两高一平”格局,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全年发展指标有望总体实现。  报告显示,前三季...

    时间:10-11
  • 下梁中心校举行安全报告会

      本网讯 (王增玺 张仕霞)近日,柞水县下梁镇中心校举行地铁共建平安铁路安全宣传报告会。  下梁镇中心校距柞水火车站300余米。为了普及铁路交通安全知识,确保校园周边群众与师生铁路交通安全,镇综治办与学校联...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