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装修参考

我国家具出口企或再遭重创 欧盟出台新环保令

我国家具出口企或再遭重创 欧盟出台新环保令

2012-08-20 17:17:17

来源:

  近两年,我国制造业成本优势减弱,特别是家具出口已遭重创,而近日,欧盟正式通过的“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给本就处于寒冬的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当头一棒。家具生产企业陷入内外交困。

  “今年以来,公司常联系的一些欧洲客户基本没下单。”昨日,湖北某家具出口企业负责人陈欢定透露,公司的部分地板和木门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在全球经济影响下,海外市场消费需求不足,外贸形势日益恶化,“公司订单比去年缩减了一半还多”。

  他说,家具企业是典型的出口企业,但随着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升及人民币升值,今年的家具出口企业困难重重,一些家具板材、油漆、胶水等原料全线涨价,最高幅度超50%,加大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另外,欧美市场对我国家具标准也越来越严格。今年初,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已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案降低了在美国销售的批发的木制品的甲醛释放量,给我国家具出口企业带来挑战。而近日,“欧盟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也正式通过,要求木材生产加工销售链条上的所有厂商,必须提交木材来源地、国家及森林、木材体积和重量、原木供应商的名称地址等证明木材来源合法性的基本资料。这给外贸型家具企业又是致命一击。

  “家具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长期以来是依靠低价格、低成本优势打入欧美家具市场的,身份认证增加了其成本压力,导致难以在欧盟市场立足。”一位业内人士说。

  那么,这些企业是不是可以转内销呢?湖北某地板企业负责人刘浩说,出口订单通常每一笔都有利可图,但是转为内销后,家具企业需要开拓市场,在市场培育期不得不以投入为主,所以出口转内销短期内难盈利。

  另外,他还说,出口产品主要针对海外消费者的需求设计,转向国内市场后很有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对习惯外销的企业而言,转内销的过程中会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长江商报)

  • 相关阅读
  • 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取得明显进展

    记者从20日召开的内蒙古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工作启动会上获悉,自今年5月份我国正式启动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以来,相关工作已经取得明显进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部副主任佘力在会上介绍说,截止到8月...

    时间:08-20
  • 我国开启量子通信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的新时代

      量子通信技术对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10年来,我国量子通信研究发展迅速,取得一批重要原创成果。“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的开通,对推动量子信息技术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

    时间:08-20
  • 科技部:我国“高被引论文”数量居世界第六

      记者近日从科技部获悉,2011年我国在全球最有影响力也就是被引用次数居于前1%的论文(即“高被引论文”)数量已跃居世界第6位,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预测表明,我国国...

    时间:08-17
  • 我国慢性病高发 未来10年将消耗财富5580亿美元

        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2009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首批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医改三年以来,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药担子”,加上乡镇乡村一体化管理,医生定期回访、为村民体检,暖了乡...

    时间:08-17
  • 我国14名保钓者被日方逮捕

    昨日16时20分左右,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成功抵达钓鱼岛,7名保钓人员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

    时间:08-16
  • 我国向澜沧江放流66万余尾珍稀土著鱼种

      15日,由农业部、云南省政府主办的2012年澜沧江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在西双版纳举行。这次增殖放流活动向澜沧江放流了66.2万尾澜沧江流域的珍稀土著鱼种。  据了解,当天的放流活动有政府官员、专家、志愿...

    时间:08-16
  • 我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记者15日从国家电网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并网风电达到5258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并网风电达到5026万千瓦,六年年均增速87%;2011年风电发电量706亿千瓦时,年均增速96...

    时间:08-16
  • 香港保钓船遭重创恐无法返航 未来或进博物馆

      据报道,日媒传出消息,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上的14人(包括两名凤凰卫视记者)已经全部被日本冲绳县警方逮捕。报道称,“启丰二号”被日舰重创,仅理论上仍能续航返回。  报道称,香港&l...

    时间:08-16
  • 我国建立专业研究所保护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的消息称,科技厅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同成立广西北部湾中华白海豚研究所,以研究保护中华白海豚等海洋珍稀动植物。  随着广西沿海现代重化工业布局加快形成,北部湾经...

    时间:08-15
  • 我国开建首艘极地科考破冰船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经我国政府批准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目前已经启动设计建造,并计划在2014年投入使用。  据介绍,我国新建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设计载员90人,轻载排水量为8000吨级,船长约12...

    时间:08-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