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装修参考

装修不留遗憾 卫生间设计新哲学

2013-08-30 10:25:15 来源:

  科技、人文与生活方式

  装修之所以易留遗憾,很大程度是因为装修前欠缺全面、彻底的功能规划,或者所设计的方案没有穷尽业主自己的生活习惯。一套住宅空间,我们大体可以分为十八个空间系统,如:入门系统、门厅系统、餐厅系统、厨房系统……然而,对于每一个空间系统,均是要牵连各种功能的交叉影响。例如卫生间,首先必然根据业主使用习惯进行功能设定,其次每个卫生间都会涉及到这些问题:对阳光的引入,灯光的处理,通风的调节,如何取暖,如何让尺度与动线更合理等等。重庆晚报联合远景装饰推出[全能住宅之空间魔法]的栏目,每期以一套真实的例的局部空间入手,全面分析这个空间系统中可能涉及到的问题,以期引发读者思考,在装修设计规划时,能全面详尽地结合自身家庭成员的各种生活习惯,向设计师阐述需求,获得更加完美的个性化定制设计。

  动线的改造

  改造前,卫生间的门与卧室的门在开合间会发生碰撞,动线失去合理性。改造后,设计师把卫生间的门改到了靠近阳台的一面。解决了之前门与门的碰撞问题,卫生间的光线也变得更充足。

  收纳的再思考

  一般家庭会在卫生间增设浴室架来放置沐浴露、洗头液,但是设计师采用壁龛的设计,将洗浴的瓶罐以及女主人喜爱的精油瓶都收纳其中,既节省了浴室空间,还避免了灰尘积累在瓶罐上引起的藏污纳垢问题。

  本期访谈学术支持谢林委

  远景装饰“梦想家高端事务所”专家设计师谢林委

  本案截取同景国际香阁华颂联排别墅局部作为分析蓝本

  采光与取暖的分离

  传统浴霸既取暖有照明,弊端是重要局部高温,周边依然冷。采用循环送风的新技术暖风机,可使卫浴间整屋获得平衡温暖,而独立调节的灯光不影响室内温度的控制。

  快速的排水

  设计师在淋浴间的四周特别采用了下凹一厘米的排水槽,这样就能快速排水,有效的解决卫生间因淋浴产生的积水问题。

  不同功能的灯光层次

  卫浴间灯光应满足居住者多种不同生活功能的需要:化妆需要按近自然光的白平衡中间值光线,夜间起夜仅需地面的弱LED光线……灯光由冷色同等和暖色LED光组合,模拟出自然光感。

  光学的设计

  在狭长的卫生间,设计师根据业主对台盆、马桶、淋浴房的使用频次进行布局和对光线的需求,将台盆放在进门靠窗的位置,既解决了业主频繁使用台盆又需要足够光线的问题。

  淋浴间与浴缸的取舍

  在设计中,设计师说服客户放弃并不常用的浴缸,而采用淋浴房。浴缸长期不使用易积累细菌,而国内由于水质不佳,浴缸的金属构件容易生锈并且积聚细菌,卫生难以保证。

  特殊人群的关爱

  淋浴间进行了无障碍设计,设置了凳子,方便老年人可以坐着洗澡。在合理的位置设扶手,放置滑倒。淋浴间的地板,采用桑拿木铺贴,不仅防滑,还会给老年人带来舒适又不冰冷的脚感。(重庆晚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