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图书“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走红 《红楼梦》居榜首

图书“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走红 《红楼梦》居榜首

2013-06-26 15:35:55

来源:

  《红楼梦》列“死活读不下去榜”榜首

  网友戏称: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这两天,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搞了个书籍“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在对近3000名读者的意见进行统计之后,得出了如下结论:《红楼梦》高居该榜榜首,是读者吐槽最多的“读不下去”的书。除此之外,其他三大古典名著及一些外国名著,也都榜上有名。网友戏称,每次买书都“如山倒”,但读起书来就“如抽丝”。究其原因,金陵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碎片化生活使得人们再难静下心来读书。

  记者调查:读者觉得名著大多晦涩难读

  都说经典难读,在“死活都读不下去”榜单里,《红楼梦》高居榜首,不仅如此,在这份榜单前10名中,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尽数在列,《百年孤独》、《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瓦尔登湖》等外国名著,也“不幸”跻身前10名之列,这些书大多都是享有盛名的名著。

  对于这个榜单,有网友不以为然,“连《红楼梦》都读不下去了,还能读什么书?”当然,也有网友吐槽“经典难读”的几大原因:人名太长、描写太抽象、整本书都没情节意识,厚得可以当杀人工具等。

  夏小正一直到现在都保持一月读四本书的阅读习惯,可她也表示,《百年孤独》是她读过最难读的书。“主要是因为外国名著的人名好长,读到后面都搞不清楚谁是谁了。《瓦尔登湖》我也读完了,觉得作者写得挺有哲理的,但毕竟年代久远,共鸣不多,读完也就忘了。”夏小正告诉记者,一般遇到难读的书都会强迫自己读完,每天睡觉前读半小时,消化一部分,坚持一段时间也就读完了。

  除了“睡前强迫法”,“慢读法”也是不少阅读爱好者推荐的“良方”。南京师范大学的叶同学基本保持一月两本的读书进度,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她说,“有些书确实很难读,但是多读几遍,读得慢一些,读进去就好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我读了四遍,最慢的时候一天只看两页。其实经典的书读进去了就会觉得很有趣,觉得大师的作品确实有独到之处。”当被问及最难以读完的书,叶同学“推荐”了鹿岛茂的《巴黎梦幻拱廊街》,“晦涩、难懂”的基调使得叶同学怎么也“啃”不完。

  原因:碎片化生活使静心读书变难

  是什么原因让读书人变少呢?不少被采访者表示:没有时间,静不下心来,感觉事很多。与之相对的,是大家对于手机的使用度越来越高,对手机阅读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大学生小盛告诉记者,他在高中住宿时很爱读书,每天打发时间的方式就是阅读。自从换了智能手机,更多的时候都是用来上网看微博、读新闻。“因为手机很方便,走在哪里都能看。而阅读需要一个长时间不被打扰的过程,这个真的很难做到。有的时候看一本很厚的书,看着看着就中断了,一段时间以后想要再接着看,就很难了。”小盛觉得,碎片化的时间,让他很难有兴趣去读大部头的经典书。

  受到电子阅读的冲击,不少人开始选择“非传统”的阅读方式。很多人会把声音书下到电子终端里,走到哪,听到哪。“我每天都要坐公交车上下班,路上耽搁时间很长,所以就会下一些声音书在手机里,等车、坐车的时候听一听,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是这么听完的。”

  南农大的小陆说她是一个电子阅读的拥趸,她告诉记者,她喜欢阅读,但总是静不下心来看长篇小说。后来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客户端,每天睡觉前会用手机看些短篇小说和散文。坚持的时间长了,感觉也挺有收获的。

  专家意见:阅读经典可从导读开始

  那么经典是不是真的很难读呢?东南大学中文系乔光辉教授表示,经典其实并不难读,而是少了一种“导读”,才使得绝大多数的人对经典“难以下咽”。

  在乔教授看来,通俗的流行读物会有一时的市场,但是难以流传;而经典的文学作品受到时间的考验流传至今,一定是有一种博大的精神。但凡是对文化有所了解的人,还是要从经典读起。对此,乔教授表示,读经典可以先寻找导读、了解背景。在大学里,都开设了针对不同名著的导读课程。在生活中,大家通过网络等去体会作者的写作心境和写作意图,对此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可以帮助自己更易于理解名著。

  另外,要找到适合自己年龄的经典读物。乔教授说,经典也是有“年龄”的。不同年龄层的读者可以去寻找一些适合自己年龄层的读物。让孩子读四书、五经,现在的孩子肯定看不进去,但是一些西方的经典童话故事还是相对有趣且便于理解的。大家其实没必要读超龄的图书。

  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

  1 《红楼梦》

  2 《百年孤独》

  3 《三国演义》

  4 《追忆似水年华》

  5 《瓦尔登湖》

  6 《水浒传》

  7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8 《西游记》

  9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10 《尤利西斯》 (金陵晚报)

  • 相关阅读
  • 《福布斯》评俄年度最富有政要:卡兰达位列榜首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6月1日网站报道,《福布斯》杂志日前评出俄罗斯年度最富有政要,排在首位的是联邦药物管制局第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卡兰达,他妻子去年的收入超过了7亿卢布。  《福布斯》杂志对...

    时间:06-03
  • 恒大三球斩落天津泰达 孔卡世界波巩固榜首位置

      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昨晚3比0击败了天津泰达,不仅让老牌劲旅泰达蒙羞,更是让自己牢牢占据了中超积分榜领头羊的位置。  天津本赛季成绩不尽如人意,至今只取得一场胜利、刚刚把被罚的负分清零,位列积分榜榜尾...

    时间:05-06
  •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发布 范冰冰收入过亿登顶榜首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3年中国名人榜”,范冰冰收入1.1亿,首次登榜首,周杰伦居第二,刘德华居第三。...

    时间:04-25
  • 新一期实力榜:热火稳居榜首 掘金压雷霆升第二

      据NBA中国官网消息,北京时间4月9日,NBA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的球队实力排行榜,热火仍稳居榜首,掘金力压雷霆升至第2位,雷霆第3的排位依旧。排在第4到第10的分别是尼克斯、灰熊、马刺、步行者、快船、火箭和篮网...

    时间:04-09
  • NBA新秀榜:利拉德稳居榜首 黄蜂新秀黑马杀入

      据NBA中国官网报道,北京时间3月28日,NBA官方公布了新一期新秀榜,相较于上一期变化不大。戴米恩-利拉德仍居榜首,安东尼-戴维斯与迪昂-维特斯分居二三。  排在4-10位的是布拉德利-比尔、莫里斯-哈克里斯、乔...

    时间:03-28
  • 官方新秀榜:利拉德垄断榜首 火箭新秀跌至第10

      据NBA中国官网消息,NBA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新秀排行榜,本期榜单的前5位球员与上期没有任何变化,依然利拉德居首,状元戴维斯其后。本周最大惊喜来自猛龙的瓦兰修纳斯,目前他已经蹿升到第6位,并有望在赛季结...

    时间:03-21
  • 官方实力榜:热火稳居榜首 湖人首进前10火箭11

      据NBA中国官网消息,NBA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球队实力排行榜。凭借已经获得的22连胜,热火已经连续一个月稳坐榜首位置。马刺顶掉雷霆升到第2,雷霆第3,掘金第4,湖人近来状态逐渐回暖,本赛季首次排进了球队实力榜...

    时间:03-19
  • 羽联世界排名林丹跌至第24位 中国三项占据榜首

    北京时间3月7日,世界羽联公布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国队在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占据榜首,全英赛刚输球的李雪芮仍排名女单第一,女双田卿/赵芸蕾和混双徐晨/马晋均排名首位。...

    时间:03-08
  • 官方新秀榜:火箭两新人上榜 利拉德仍把持榜首

      据NBA中国官方网站报道,北京时间3月7日,NBA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新秀榜,利拉德仍然把持着最佳新秀位置,休斯顿火箭的两名新秀多纳塔斯-莫铁尤纳斯和帕特里克-贝弗利职业生涯首次上榜。  1、达米安-利拉德 波特...

    时间:03-07
  • 《新世界》首映日荣登榜首 “7号房”虽败犹荣

      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22日统计数据显示,《新世界》在首映日动员16万8960名观众,成功登上了单日票房榜冠军,打败了多日来连续占冠军宝座的《7号房的礼物》,可谓开门红。特别是该片被评为青少年不可观看的电影,...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