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33岁技术人员特招入伍成少校 解决火炮棘手问题

33岁技术人员特招入伍成少校 解决火炮棘手问题

2017-01-17 16:16: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33岁“新兵”的转型路

  张克泉 徐 胜

  他曾是所在部队年龄最大的“新兵”。2009年11月,33岁的张志强从一名科研单位的技术人员特招入伍到福建省军区,保障武器装备的使用。到新兵连第一天,这个比指导员还大10岁的新兵马上成为焦点。就在大家心怀疑虑的时候,张志强用行动证明了自己。3公里训练时,他从未掉队,队列训练时,他一丝不苟。平时从不摆老资格,别的新兵怎么干他也怎么干,迅速与战友们打成一片,入伍训练结束后,9个课目全部合格。

  下连后张志强被授予少校军衔,不少战友都在心里怀疑:他到底有多“牛”,这个少校有没有“水分”?当时某团和交战办、军代处组织交通运输保障演练,某型火炮停放一个晚上后,行军固定器会自动弹开,炮管自动上升,兄弟单位就曾因为这个问题发生过事故。凭借多年维修的扎实功底,张志强马上找到了问题症结,一个上午就解决了这个棘手问题,全营官兵竖起大拇指,一致称赞“这个少校名符其实”。

  远火武器系统信息化程度高,各个部件的原理,如果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遇到问题就难以解决。张志强对待修理人员,在倾囊相授的同时严格要求,经常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不厌其烦,反复讲解示范。他每次训练都会深入炮班与战友探讨装备问题,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解技术原理,指导官兵科学操作,以前因操作不当引发的装备故障明显减少。

  入伍7年,张志强多次跟随部队赴西北大漠、东海滩涂参加演习保障,为老装备嫁接出7项新成果,排除装备故障百余次。为实现炮兵信火一体打击能力,福建省军区专门成立攻关小组,张志强就是负责人。他主动协调联系兵工厂合力攻关,改造了侦察装备通信接口,加装信息终端,研发升级数据转换软件和指挥应用软件,实现了侦察装备与指挥系统直接链接和目标信息自主排序,使打击更加精准高效。

  “很多人都无法实现儿时梦,我却在33岁实现了。我要倍加珍惜,用所学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争做优秀的国防动员人。”在福建省军区某部感动人物颁奖会上,张志强作为获奖者如是说。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