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特种兵打中230米外风雪中半径不足20公分靶不合格

特种兵打中230米外风雪中半径不足20公分靶不合格

2017-01-17 16:16:26

来源:解放军报

  极限教头

  康子湛 李大鹏

  雪将停、风未住。“砰”一声枪响划破夜空,230米外,隐藏在茫茫雪野中半径不足20公分的人形靶应声而落。

  下士张斌站起身来,抖落一身的雪屑,脸上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得意之情。正当他踌躇满志之时,兵教头卢雪礼验靶过后却当场亮出红牌,“人质让你害死了!你只击中了绑匪左臂,只有命中头部才能让劫匪即时毙命,确保人质绝对安全。”

  “严寒条件下,本身就对射击精度造成不小干扰,按大纲规定,击中目标已经是优秀,凭啥判定我不合格?”看到张斌不服气,卢雪礼拿过他手中的狙击枪,迅速卧姿据枪,不足10秒便透过夜幕锁定目标,子弹呼啸出膛,正中人形靶眉心。“这怎么可能?!”盯着人形靶眉心看得出神的张斌啧啧称奇,他不禁佩服得五体投地。

  “特种兵就是要在挑战极限、超越极限中提高战斗力。”再听卢雪礼这句话,来教导队集训不久的张斌终于明白,为什么战友都叫他“极限教头”。

  卢雪礼是某特战旅金牌狙击教员、上士军衔,不仅自己荣立2次一等功,更是带出3名一等功臣。能培养这么多精兵强将,卢雪礼有什么秘诀?他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是,“优秀的狙击手,准星里瞄准的都是‘不可能’。”

  回想起那年跟随卢教头前往某高原地域集训的一幕,如今已成长为特战连排长的刘鹏,仍然心有余悸。那时还是下士的刘鹏作为狙击手苗子,第一次接触到卢雪礼的极限训练法。

  这天正午,高原的气温已达40摄氏度。头上是火辣辣的日头,脚下是被晒得滚烫的石头。刘鹏已经趴在地上训练据枪近一个小时,汗水从头上流进眼眶里,又从他的眼眶流出来。训练快接近尾声时,刘鹏模模糊糊地看见,卢雪礼朝他走了过来,并在他的枪口上放了3个弹匣,弹匣上又放一个弹壳,“加练半个小时,弹壳掉下来,从头计时。”

  “那天,我是被其他战友抬下训练场的。”刘鹏至今仍感激那段经历,“高温炙烤再加上蚊虫叮咬,正是卢教练这种炼狱般的训练方式,练就了我过硬的基本功,现在一端枪,根本不用去想动作要领,就能快速做出最佳据枪动作。”

  不仅训练学员时强调极限,卢雪礼对待自己也同样有着“极限标准”。

  2009年的一天晚上,连长韩吉秋查铺时发现,卢雪礼在连队学习室里拿着张靶纸直挠头。那时的卢雪礼尽管才当上狙击手不足2年,但已经是旅里小有名气的“神枪手”,战友们送他外号“卢满环”。

  “连长,我感觉打出十环太简单,我琢磨怎样再整难点。”听了卢雪礼的话,韩吉秋既感到这个战士单纯可爱,又深深被他心中那份激情打动。最终,卢雪礼把胸靶10环又分成了10环,人形靶的各个射击部位也都以环数划分。

  “卢雪礼牌”射击靶第一次亮相射击场,其他特种兵都惊呆了。几轮射击下来,一个个都兴奋异常,“挑战更大、难度更高、训练效果更好!”韩吉秋又重新认识了这个“爱较劲”的兵。如今在卢教练的射击训练场上,这样的靶子成为学员标配,打出大10环只算及格,打出大小双10环才算满分。

  训练场上向极限要战斗力,战场上才更有胜算。

  就在几天前,一场极寒条件下丛林地域斩首行动演练悄然打响。卢雪礼带领特战分队,翻越数座高山,摸清了“敌”指挥所位置。但是“敌”指挥所隐藏在山坳中,周边几个地堡将其武装得如铜墙铁壁。

  怎样才能一举歼灭“敌首”?卢雪礼决定带领特战分队匍匐接近“敌”指挥所,当时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到达有利射击位置后,他们一动不动地趴在雪地中观察近3个小时,伺机给予歼灭打击。“敌”指挥员刚一露头,卢雪礼果断扣动扳机,目标应声倒地。任务结束后,除了用来击发的手指,卢雪礼身上其他地方都已经冻得几乎无法动弹。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